二手楼市再响警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691
地产新闻
二手楼市再响警号?
(太阳) 2015年5月30日
本周地产代理界最热话题,是有关「争崩头」的新居屋消息。据悉,日前新居屋开始拣楼,当中以荃湾尚翠苑最受欢迎,而最令市场人士哗然的,是某位公屋户表示,有能力「一炮过」以约315万元购买单位,毋须银行做按揭。而最令人感到吊诡的是,有能力动辄拿出三百余万买楼的人,有需要住公屋吗?

笔者对此并无评价,但认为股市畅旺,确为普罗大众带来财富效应,作为地产代理界人士,应好好把握股楼齐鸣这难能可贵的良机,做出更佳成绩。

说回楼市现况,一手市场持续炽热,本人执笔之时,将军澳大型新盘正登场,其实近期新盘普遍供不应求,大部分更获超额认购,甚至「一推即清」,促使发展商亦加快步伐,争相推盘应市,相信这有助纾缓楼市供不应求的困局。然而,二手方面,各区仍不时出现屋苑售价创新高之成交个案,惟整体而言交投量并不算多。

据土地注册处最新资料,五月截至二十一日为止,一手私楼注册量升幅显著,五月份注册量料将增至1,900宗水平,届时将创去年七月以来纪录新高。

回报穿警戒线现徵兆

然而,二手却遭受重重打击,先受加辣阴霾,金管局再度收紧按揭影响,及后再受一手盘打击,令二手注册量已连跌三个月。虽然本月注册量暂录按月上升,惟升幅仍不及一手,估计本月仅反弹至约3,300宗水平。此数据亦充分反映最近一二手交投「荣辱互见」的情况。

继早前被市场热烈谈论的「爆煲论」后,楼市隐现另一个值得留意的跌市徵兆。在楼价不断上升下,有不少屋苑之平均租金回报有所下跌,并跌穿3厘之警戒线。

租金回报持续下滑对楼市有一定影响,长远而言,当租金回报续跌至低於按息时,租金势难抵销供楼开支,届时楼价升势或失去租金支持,令楼市泡沫爆破。

楼市又再敲响另一警号,是否会令楼价回调,尚有待时间验证,但大家也应该像笔者一再强调的,「摸着石头过河」,时时刻刻小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