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协谋踢走「富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07
地产新闻
房协谋踢走「富户」
(东方) 2015年5月5日
房屋协会拟向辖下约三万个出租单位住户开刀,他们除面对加租外,日后更可能要定期申报入息及资产,逾限额者要交双倍租甚至被踢走。房协行政总裁黄杰龙昨日表示,今年年底会检讨的租金水平,很大机会会再次加租,更暗示有意推行「富户政策」,赶走入息逾限额的住户。有立法会议员批评房协坐拥三百多亿元资产,再加租是「赚到尽」。而一批观龙楼居民关注组成员则要求政府设监察制度及促房协提供租金援助。

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昨午讨论房协调整住宅租金的机制,黄杰龙表示,房协两年检讨一次租金,会考虑通胀及薪金水平,但未有透露今次加租幅度,并指对上一次加租百分之八属低水平。立法会议员梁耀忠则指,一般基层加薪幅度仅约百分之二,跑输通胀,认为房协租金加幅不应过高。

仿效房委会引入富户政策

为维持财政稳定,黄杰龙透露房协正研究仿效房屋委员会,引入富户政策,要求住户定期申报入息及资产,但具体详情未定,亦无时间表。

对於多名议员要求房协提供租金援助,黄杰龙称提供租金援助会与现行的福利政策重叠,故安排六名驻邨社工跟进有需要个案,强调房协财务独立,要自负盈亏,目前房协虽有三百多亿元资产,但其中一百亿元为不动产,而房协辖下八个楼龄四十年以上屋邨需计划重建,估计现有的资产只足够应付四个屋邨的重建开支,「单系明华大厦就要花六十亿」。

检讨租金水平 明年或加租

身兼房协互委会大联盟义务秘书的立法会议员陈恒镔表示,房协辖下出租单位的住户,属於普罗大众,入息不多,若推富户政策,变相加租两、三倍,他们会很吃力。他续说,租援一定不可与富户政策捆绑,「唔可以话协助完基层,又赶走另一批人」。

现时房协出租单位平均租金为一千七百多元,房协执委会将於今年底检讨租金水平,新租金如获通过将在明年四月实施。而房协资料显示,去年资产净值达三百二十三亿元,是过去五年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