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岭北古洞北大纲图通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77
地产新闻
粉岭北古洞北大纲图通过
(成报) 2015年4月30日
  城市规划委员会昨日通过粉岭北及古洞北分区计划大纲图,为整项发展开绿灯,建议稍后将交予行政会议审批。城规会发言人龙小玉表示,相关决定考虑本港整体利益,获得所有委员同意。她又指,城规会明白地区居民的忧虑,但作出决定时已充分考虑他们意见。但有关注团体表示,或会提出司法覆核及前往特首办抗议,以求推翻是项决定。本报港闻部报道

  根据程序,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审批有关的分区规划大纲图,通过及刊宪后便可以按例收地。按规划大纲,东北发展区提供6万个住宅单位,当中3.6万个是公营房屋,容纳近18万人,另有商业发展,计划最快2017年收地,2018年开始主体工程,2023年入伙。

  城规会昨日继续进行闭门审议,并於昨午一致通过决定,对粉岭北及古洞北两大分区规划大纲图不予修改,稍后再呈交当局审议。是项计划於过去两年引发极大争议,当局在是项计划徵求公众意见时,城规会共收到约五万份,建议书及口头申述,接见了三百名持份者,整个程序用了大约一年。

  可提供6万个单位

  龙小玉会后表示,城规会认为粉岭北及古洞北两个新发展区为本港中长期重要土地供应之一,未来将提供多达6万个单位,其中包括3.6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创造3.8万个就业机会。她又指出,计划已预留300公顷土地作休憩、农业及自然保育等用途,认为此举已平衡社会诉求。对於发展计划对周边带来的问题,她指计划已通过技术评估,不认为会对环境及交通带来不能接受的影响。

  不过城规会开会期间,大约40名新界东北村民以及关注团体代表,在北角政府合署的会议场地大堂示威,要求当局撤回发展计划。古洞北发展关注组主席李肇华表示,一众成员知悉结果后感到「难过」及「愤怒」,因为自己家园的命运竟要交予「一群无关痛痒的人」去审议。他批评城规会为「橡皮图章」,过程中根本没有与关注团体充分沟通,又不明政府在过程中为何没有听取村民意见,做到「有商有量」。

  对於下一步行动,李肇华表示,尚须研究城规会的决定,以及徵询法律意见,才决定是否提出司法覆核。他又把「矛头」直指特首梁振英,认为只有他才有能力强推计划,关注组不排除前往特首办抗议。但李肇华表明只会理性抗争,不会采取冲击行动。

  会平衡各方利益

  对於反对声音,龙小玉表示,在过去45次聆听会议之中,多达300人次出席,其中就包括石仔岭安老院院友及以及附近农户。她指城规会明白相关人士在搬迁及土地赔偿方面的担忧,但作出决定前已充分考虑书面及口头意见,平衡各方利益,又谓城规会强烈建议政府妥善处理有关诉求,并加强讯息发布。对於反对团体或提出司法覆核,她则称会在徵询法律意见后采取适当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