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仔楼按 生意多三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34
地产新闻
财仔楼按 生意多三成
(太阳) 2015年3月9日
金管局「新辣招」进一步收紧按揭贷款出台一周,财务公司生意增加一至三成,当中及时雨信贷称上周收到十多宗细价楼按揭申请。不过,多家财务公司指暂未清楚长远业务量增长,不打算加按息。

专做上车客的及时雨信贷行政总裁黄汉强表示,银行按揭收紧至六成令小市民失预算,「收多了电话问清楚估价,买家打算多借一至两成即时入市,以免未来储到首期楼价又上涨,上车遥遥无期」。该公司按揭成数最多可按八成。

多家财务公司表示业务有显著增长。及时雨上周按揭电话查询增加两至三成,楼价700万元以下的二按申请增加两成至十多宗。第一信用(08215)是少数可按至八成半的财务公司,银行按揭收紧后,公司生意量最少增加两成。

可吸引高质素客户

有不具名业内人士指,最新一批未能於银行取得足够成数的按揭客户,信贷质素特别好,若该批客户流入财务公司,「可以做多啲靓客,甚至有条件加息」。

不过,及时雨、第一信用、香港信贷(01273)及霭华押业(01319)均表示无意加按息。及时雨现时二按贷息平均为15至25%,黄汉强解释:「生意多寡由物业市场主导,未知(增长)趋势是否持续,因此不打算加按息。」

第一信用二按贷息为12厘,主席冼国林表示,生意增长「毕竟不多,不至於不做或加息拣客」,又指公司每年设业务预算,「做够便会睇餸食饭」,若资金不够可选择发债补充,而没有上市的财务公司,可请股东再出资。

资金充裕 暂不加息

香港信贷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谢培道表示,该公司现时二按贷息平均为15%,目前资金充裕,暂时不考虑调高息率。

市场有声音指按揭收紧措施加速财务公司爆煲,冼国林不担心信贷质量转差,指上车客只是将原本要向银行借的两成转向财务公司借,还款预算一早已做。香港信贷则表示,批按揭时有参考环联信贷资料库,但指行内不是间间公司都有参考信贷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