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商称旗下楼盘不受影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546
地产新闻
发展商称旗下楼盘不受影响
(成报) 2015年2月28日
  金管局昨日3招再次收紧楼宇按揭,是继2013年2月之后,推出第7轮逆周期措施。本港发展商普遍反应较为平静,多数认为措施只会对二手楼市有短期影响,无法遏制用家的真正需求。另外多位发展商代言人亦表示,旗下新盘推售不会受影响,亦会提供二按计划以助买家入市。

  新地(016)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对此指,金管局收紧按揭短期会带来影响,但中长线仍看好。副董事总经理雷霆表示,对首次置业人士会有影响,惟等部分买家适应后,成交相信会回复,料未来楼价平稳。

  长实(001)执行董事赵国雄认为,金管局公布的3项措施,皆在保护金融体制和维持其稳定性,但由於市民对置业的刚性需求殷切,估计新措施对於楼市没有太大影响。至於对於长实旗下一手项目的影响,赵国雄表示,为了协助市民置业安居,集团会积极为新盘买家提供二按,旗下红磡新盘悦目亦会如期推售。

  会德丰地产(020)常务董事黄光耀表示,金管局收紧按揭可能对市场造成短期影响,成交量可能会减少,但用家始终会入市,长远影响不会太大。他预期今年楼价走势仍会保持平稳。他指出,银行过往借贷已较审慎,往往实际未必借出七成,而新盘可以提供二按协助买家入市,集团推盘不会受措施影响,维持原定进度部署。

  嘉华国际(173)总经理(香港地产)温伟明认为,今次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对楼价影响不大,反而对财务公司有益,因为目前很多财务公司均提供一按及二按计划,而且息口亦不太贵,接近银行息率。

  另外,温伟明直言,首先700万元物业一向只做到6成按揭,即最多借贷额为420万元,所谓7成按揭只是「掩人耳目」;其次首置仍可承造9成按揭;加之市场目前仍有刚性需求存在,现时很多置业人士靠父母兄弟集资,降低按揭成数影响不大。他又称,是次出招对於集团即将推售的将军澳嘉悦之推盘部署没有影响。

  二手楼会受压

  另外,测量界人士普遍认为,该些按揭收紧措施会导致二手楼市受压,惟仍无法影响有刚性需求及有实力买家入市,而一手楼市发展商可因应措施灵活变通,推出按揭优惠,故影响较微。

  当中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有关措施将削弱楼市气氛,楼价短期内会受压,然而,楼市基本因素仍存在,新组织家庭令市场持续累积购买力,劳动市场稳健及家庭入息稳定增长,相信楼价大跌机会不大。

  他相信,压抑置业需求的措施对新盘市场的影响较二手市场大。在低息环境下,加上租金在稳定的租赁需求带动下仍见增长,有关措施不会令持有物业的投资者减价出售物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