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厦尺价睇升一成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4834
过往预测
甲厦尺价睇升一成
(东方) 2019年1月3日
近年核心区写字楼尺价屡创新高,吸引不少投资者转战该类市场。过去主力投资铺位市场的资深投资者蔡志忠亦是其中一分子。他认为,目前甲级写字楼尺价仍然远远落后於大市,预计二○一九年升幅可超过一成,租金则料上涨5%。

蔡氏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约二十多年前,优质商厦、超级豪宅及一线铺位之间的尺价相距不远,但随着多年来零售生意额飞升,刺激铺位售价及租金上扬。而罕有的豪宅,近年亦被买家以高价购入,两类物业的价值早已大幅向上,个别超级豪宅尺价已高达14万至15万元。

中环中心意向尺租80

对比之下,他认为,甲级写字楼目前尺价最高亦只逾6万多元,明显落后於其他类型物业,而过去数年,不少港岛商厦的尺价,已较高位上升30至40%或更多,反映该市场已出现大幅追落后的情况。

蔡志忠续称,商厦租金亦正处於上升周期,料将成为尺价突破樽颈位的催化剂。他解释,目前核心商业区的办公室空置率处於极低水平,加上未来供应不多,将刺激租金增长,现时中环最优质的超甲级商厦尺租高逾200元,若业主推出拆售,估计每方尺价值,将高达10万元。

多项利好因素下,他预计,核心区商厦现价与「见顶」依然有一段距离,料今年尺价可升逾一成。但受累中美贸易战,估计难以突破7万元水平,而不少企业倾向搬迁至非核心商业区,料令传统商业区的租金升幅放缓至5%。

去年商厦市场楼价升幅理想,他亦趁机沽货。蔡氏去年拆售的中环中心22楼共12个单位,已沽出6个,套现逾5亿元,完成销售目标,余下待售的6个单位将会同步放租,意向尺租逾80元。至於23楼全层,现时由外资公司以每月约150万元承租,尺租约60元,租约期还有一年。

此外,他期间亦以2.29亿元转售西半山豫苑停车场共88个车位,以及沽出中环远东发展大厦全层及湾仔资本中心单位,成交价分别1.46亿及5,680万元。蔡氏预计,上述售出物业,已套现共逾10亿元。

新蒲岗全幢工厦嗌6亿

事实上,除港岛核心区外,九龙区传统商业区前景亦看俏。他指出,由於尖沙咀向来是访港旅客游览的主要地区之一,加上近年区内有多项商厦项目落成,亦带动租金走势。

早前他就以约2.3亿元购入区内新文华中心13楼全层户,该单位面积约19,947方尺,成交尺价约11,530元。蔡志忠坦言,该物业尺价水平,比核心区商业地皮每方尺楼面地价还低,是「面包平过面粉」。

近年备受市场睇好的启德发展区,他亦有涉猎。早於一七年初购入新蒲岗三祝街的正华工业大厦全幢,有意把物业打造成新式迷你仓,现时亦以6亿元放售该幢工厦。据悉,该厦全幢楼高9层,总面积约96,300方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