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茂林看好股市 睇淡楼价 Money Hunter预言恒指冲破三万二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7349
过往预测
叶茂林看好股市 睇淡楼价 Money Hunter预言恒指冲破三万二
(信报) 2017年10月16日
港股今年迎来2008年金融海啸后罕见的连月升势,绰号「Money Hunter」、在金融业纵横20多年的耀才证券(01428)主席叶茂林(Peter),是业界公认的炒股炒楼高手,多年来历尽市场高低起跌,可谓「见惯风雨、见惯改变,尽视作自然」。

他认为,目前港股高处未算高,预测明年初恒生指数有望冲破2007年所创的32000顶点;可是他对楼市前景却悲观得多,直言售价已升至「天棚又天棚」(顶上顶),位高势危,预期美国缩表加上一旦大幅减税,本港楼价随时会狂跌五成。

「全世界股市都破了历史新高,好似美国、德国,香港还未,相信会升穿32000点。」想法相当进取,皆因叶茂林认为,市场存在多项利好因素,无论内地及外国资金都流入本港,相反,所谓黑天鹅则一直只闻楼梯响,「特朗普(美国总统)对北韩无实际行动,不会对股市有太大影响。」

科技板块俏丽 大升后有调整

如此关心股市,满以为叶茂林必定「成手货」,惟他自言「玩好少」,精力较多投放生意上。身为证券业老行尊,眼光自非等闲,「之前买港交所(00388)、建设银行(00939),低位入,几个月都赚了几千万。」难得来到「城隍庙」,记者当然不会放过「求支好签」,问有何「贴士」,他表示看好科技板块如腾讯(00700),如果求稳阵,仍建议吸港交所及内银。

不过,物极必反是永恒道理,股市也不例外,叶茂林预料,当港股创新高后,或有机会出现大调整,「元凶」相信是美国缩表及减税;然而他估计,缩表并不会「嘭嘭声」,而若政府宣布减税,亦未知何时实施,就算股市大调整,应是一、两年后的事,非短期内发生。

他又认为,当美国减税,资金会陆续回流该国,届时亚洲势被迫加息,「如果美国税率由35%减到15%,为何不去美国做生意?当然全部撤资。」虽然港股有北水「照住」,叶茂林提醒,内地许多债项都是美元债,其实很多国家都自身难保,投资者自保方法惟有「Cash is King」。

赞成发展郊野 填海建屋

资金撤走不单对股市不利,楼市更是高危。叶茂林形容,本港楼价升至「天棚又天棚」,升得愈高,跌得愈重。为防资金撤走,维持港元滙价,惟有加息一途,「如果美国税率只由35%减到30%,对港楼市影响不大,减至25%也可承受,若减到15%,本地楼价恐怕会大跌50%。」

事实上,楼价高企已非什么新鲜事,为化解市民怨气,特首林郑月娥在刚发表的《施政报告》建议推出「港人首置上车盘」,叶茂林说:「好过冇,不过农地好难搞,因为都被发展商拥有了,不容易倾!你让他们补地价起楼,政府开天价,发展商还个地价,好难平衡利益。」提到利益问题,持份者自然各持己见;他觉得与其花时间跟发展商周旋,政府倒不如向部分郊野公园埋手,或索性填海更实际,「不要说保护白海豚,连人都没屋住,保护来做什么;将小部分郊野用来发展,我真的不明白那些人吵什么,宁愿照顾白海豚和植物,也不让人起楼。」参看往绩,叶茂林投资物业一向眼光独到,他指目前住宅非其目标,因短期内楼价行人止步,现阶段入市很危险,要买的话,他会选择写字楼,众所周知,香港是外资进入中国及中资走向世界的中途站,所以写字楼较安全,「物业排序首选写字楼,次为商铺,最后才是住宅。」

他解释这样选择有数据支持,商铺价已由高位下跌50%,现值及回报有改善,惟中港矛盾仍存在,坦言:「大陆客对香港反感,要人家忘记坏印象才会再来,所以租金不会升得去边。」

不满无良券商骗人伎俩

叶茂林有个绰号叫「Money Hunter」,皆因他爱四围投资;谈完个人,话题回到耀才业务,到今年,公司客户超过22万名,成为本港华资证券大行,品牌已打响,要更上一层楼发展,叶茂林坦言「只欠东风」,现时内地证券行可以来港做生意,他希望本港同业亦有机会北上。

对近期有个别来自内地的券商把佣金无限减,直接以「一世免佣」做噱头,惹来本港业界质疑,连平日说话时总是笑容满脸的叶茂林,提起这事也难掩激动,直斥是涉嫌骗人伎俩,「香港铺租贵,一世免佣如何顶得住?怀疑有人哄骗客人开户后,转售客人资料给互联网公司赚钱。」他指出,不少互联网公司都很赚钱,有些愿支付数以亿元计金额买别人资料,对此他忿忿不平:「我都想警方将不良证券行绳之於法!」

令叶茂林看不过眼的还有「老千股」,说必定会严重损害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声誉,「这些老千股高沽低炒,炒上去后哄骗人买,然后又震价自己执平货,做完合股又供股。」他认同监管机构的前置式监管手法:「有问题立即叫停,不准吸资。」叶茂林的话也许代表部分业界心声,假如监管机构和执法部门「听得入耳」及加以正视,相信是投资者之福。

采访、撰文:刘思敏、许镇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