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明年楼价隐忧中升5%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129
过往预测
仲行:明年楼价隐忧中升5%
(文汇报) 2016年11月29日
政府本月初突然加辣,楼市交投立即冷却,仲量联行董事总经理兼资本市场部主管曾焕平昨日预料,交投短期虽将回落,但因累积的住屋需求仍然强大,加上按揭利率继续低企,相信楼价未会大跌,明年仍会有0%至5%的升幅。同时,他狠批政府加辣打压所有二手成交,连真正想上车的人士亦更难买楼,担心若经济突然大泻,市场出现急沽物业套现的情况,楼价跌幅会好大,现在买楼的人士或首当其冲。

用家需求低息撑市场

曾焕平表示,受政府加辣影响,买家对楼市抱观望态度,今年整体住宅买卖成交量将会低於去年录得的55,982宗。但该行预期楼价仍会保持平稳,相信楼市将继续由新盘市场主导。加辣的真正影响为二手交投,所有二手交投都成为加辣后最大受害者,回顾今年二手交投仅占整体住宅交投68%,明年更会跌至58%甚至接近一半。但该行预测明年中小型住宅及豪宅资本值将保持平稳,升幅最多为5%。由於豪宅租客过去12个月持续削减租楼开支,豪宅租金料将下跌5%。

被问到特首选举会否影响房策,他不讳言:「我觉得边个特首上场都会希望楼价平稳,但系咪用辣招呢,如果你问我,我觉得对拥有多物业的人士加税系好合理,但参考英国的例子,楼价高企下政府的做法系帮年轻人买楼,例如借钱或者帮佢地一段过渡时间去上车,从积极的角度睇会好啲。由另一角度睇,亦令香港怨气少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