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估楼市调整期拉长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337
过往预测
瑞银估楼市调整期拉长
(东方) 2016年9月23日
美国联邦储备局没加息,再有券商调高年初时对楼价的预测。瑞银报告表示,楼价虽无大跌风险,但楼市调整期会被拉长,未来跌势亦会放缓。该行将楼价预测由现时至一七年跌15至20%,修订为现时至一八年跌10至15%。

瑞银认为,近期楼价反弹,主要是受惠於发展商提供的付款优惠,包括资助买家缴付印花税等,都吸引了潜在的购买力返回市场。该行又将加息预测,由原来的本年第四季至一七年尾加息100点子,下调为加息75点子,认为低息环境延长令香港人更有意欲买楼,都对一、二手楼市有利。

罗家聪仍睇五年冧半

不过,瑞银认为,香港在建并在未来三至四年发售的住宅数目达9.3万伙,潜在每年供应量达2.26万伙,较过去十年每年平均1.09万伙倍增。而近期的三个月伦敦银行同业拆息(LIBOR)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高约26点字,HIBOR料逐步追近LIBOR,令港息有上升压力,对香港楼价不利。

交通银行香港分行首席经济及策略师罗家聪表示,利率要升两厘才会追过通胀而变得正常,此过程可能要几年。低息环境迫使资金流入物业,令资产过热。待利率和住宅供应正常化,楼价必然调整,他维持未来三至五年楼价下跌30至50%的预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