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跌浪冧多一年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8142
过往预测
楼市新跌浪冧多一年
(东方) 2016年6月3日
香港经济转差,企业纷减少人手,虽然差饷物业估价署数字显示,楼市貌似回稳,但实际上正酝酿新一轮跌浪。恒地(00012)主席李兆基预期,住宅楼价还会下跌一成,又说「宁买当头起,勿买当头跌」。另多项分析亦看淡香港楼价,星展唯高达形容楼市「闷跌」局面已形成,并预测今明两年楼价各跌10%。

李兆基昨於集团股东会后会见传媒,楼市后向成为传媒追访焦点。他重申一五年十月时住宅楼价将累跌三成的言论,目前楼价已跌两成。即未来香港楼价最多仍会跌一成。

他称,如建筑成本和地价共一万元,当中建筑成本占五千元的话,这方面难以再减,因物料和工人人工已定,故认为楼价若再大跌,只有在政府的地价上退让,但目前地价较几年前已下降,「再跌政府冇钱赚」。因此他劝政府不要再在楼市「加辣」,反而应该「减辣」。

「忌炒楼 勿买当头跌」

即使他看跌楼价,但仍鼓励人「上车」买楼,表示楼价只剩约一成下跌空间,「使乜惊?」。以自住为目的,加上位置合适的话应该买;而且以投资角度看两、三年,有钱买楼收租亦无妨,但炒楼就不应该,因「宁买当头起,勿买当头跌」,加上印花税太贵,一买一卖可蚀20至30%。
撑恒地每股值百元

评论恒地业务时,李兆基称,集团拥有36个旧楼重建项目,较市建局所有的还要多,对集团收入起稳定作用,故他指恒地股价在测量师行的估算应是每股100元,「依家40几蚊,你话抵唔抵?」

虽然四月差估署私宅指数按月升0.7%,看似稍为喘定,但星展唯高达(香港)副总裁兼香港房地产分析师丘卓文称,香港经济环境转差,楼宇供应增,故看淡未来住宅楼价,惟幸失业率仍「企硬」在3.4%低位,令楼市呈「闷跌」局面。惟他料今年楼价跌10%,明年亦跌10%。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称,市场已见减薪、裁员情况,料未来更普遍,加上未来加息,现时说楼价最多再跌一成实在言之过早;除非有很强的置业意欲,否则现时并非入市时机,即使投资客亦未必会为两年仅6%回报,而甘冒楼价再跌的风险。

资深投资者伍冠流认同楼价会再跌,但需求支持下,未来跌幅不会超过一成,尤其是细价楼,一减价就有承接;除非买楼自用,要炒就要认真做功课,始终一动不如一静。

第一城两房卖平20%

中原表示,马鞍山天宇海1A座中层C室,实用面积770方尺,套三房海景单位仅售845万元,实用尺价约1.1万元,三年内出货付10%额外印花税约84.5万元后,只赚44.5万元。

世纪21奇丰梁荣贵称,乌溪沙银湖・天峰1座高层F室,减逾40万元售598万元,同类楼价一五年至今首度跌穿「六球」。

沙田第一城曾发生事故对下一层两房户,减32万元,以仅318万元售出,同类无窗台两房户,叫价最平约380万元,低市价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