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行:明年上半年楼价跌8%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5278
过往预测
戴行:明年上半年楼价跌8%
(文汇报) 2015年12月9日
面对楼价及租金呈下行现象,特首梁振英昨强调政府维持「双辣招」以压抑楼市炒卖,并会继续增加供应。戴德梁行昨预计,明年上半年中小型单位楼价将下跌5%至8%,而豪宅则最多跌5%。至於下半年由於仍存在不明朗因素,目前难以预测。

戴德梁行香港区高级董事总经理陶汝鸿昨预计,今年整体楼价料最多升10%,并指本港楼价有下调压力,但不会出现大幅下跌,因为市场预计美国加息速度不会太快,低息环境将持续,同时失业率仍偏低,整体经济稳健等因素亦支持楼市稳定。同时,二手业主持货力强,相信未必出现大幅减价沽货潮。

「减辣」料明年底出现

对於梁振英称暂时不会「减辣」,陶汝鸿指未必需要在成交量下跌几个月就调整政策,否则会令市场感觉政策朝令夕改。他认为,当供应陆续增加,楼市健康发展,再考虑调整政策才较为成熟,并估计这时机有机会在明年底或2017年出现。

至於莱坊最新研究指出,该行所追踪的全球55个城市的楼价之中,香港楼价在今年第三季按年涨幅达16.7%排第二位,较第二季一般住宅楼价按年上升20.7%的升幅稍为放缓。

铺租跌幅见底难再跌

另外,在写字楼方面,戴德梁行香港投资及顾问服务部董事叶健均指出,今年大部分投资者集中在豪宅及商厦投资,其中九龙东甲厦造价在明年上半年有望升半成至一成;另一边厢,中环甲厦造价价已高企,预计明年仅升0至5%。

至於零售铺位方面,陶汝鸿指,该行早於两三年前指出本港商铺租金过分依赖内地旅客消费对零售业支持,令租金大幅飙升。随覑内地旅客消费模式转变,本港近两年铺位租金跌幅高达40%至50%,至今相信已回落合理水平,故预期租金再跌的机会不大。

波斯富街铺劈租47%。

然而,喜来登旺铺董事黄伟文表示,位於铜锣湾罗素街交界的波斯富街76号地下单边铺位,面积约500方尺,获国际品牌Folli Follie以90万元预租,尺租约1,800元,较原租约低47%。该铺位现租客为Rado钟表,现租金约170万元,租期至明年3月。该铺位由英皇国际於2011年以3.8亿元买入,每方尺价为84.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