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太料中小住宅明年跌價一成

新聞資訊 > 過往預測 返回
瀏覽人次 : 5687
過往預測
一太料中小住宅明年跌價一成
(文匯報) 2015年12月4日
美國加息周期即將重臨,本港住宅樓價受多項不明朗因素影響,多間代理行都預料明年樓價下跌。第一太平戴維斯昨日指出,由於市場已消化息率上升的預期,料加息對樓市影響有限,該行預測明年中小型住宅樓價跌幅5%至10%;而隨着二手樓業主開始願意調低叫價,料二手樓明年不再冰封,交投有望改善。

第一太平戴維斯副董事總經理兼投資及銷售部主管袁志光昨表示,今年首3季住宅市場表現平穩,但第4季受到一手新盤供應增加, 發展商以低於同區二手樓價推盤,加上預期美國加息等因素 ,拖累今年中小型住宅單位樓價有單位數的跌幅,但豪宅價格則變化不大,他預計明年中小型住宅供應將會持續增加,該類型單位價格將回落5%至10%。

該行亦預測,中小型住宅租金亦會下跌約5%,而由於豪宅供應維持穩定,相信豪宅市場來年租金價格將大致穩定。

羅兵咸永道亞太區房地產稅務主管蘇國基昨在出席《 2016年亞太區房地產市場新興趨勢報告》發佈時亦預期, 過去數年本港樓價升幅較大,部分住宅物業價格更是全球最貴,隨着美國加息,明年樓價會有下調壓力。不過,由於金管局曾推出多輪逆周期措施,目前業主的持貨能力仍然高企,相信樓價調整幅度不大。他指出,據該行調查顯示,受訪者認為,若美國加息僅0.25厘至0.5厘,對本港樓市影響不大;加息2厘或以上,則將困擾樓市。

一線街舖租金料再跌15%

另外,本港零售業發展放緩,街舖租金大幅下滑,第一太平戴維斯昨日回顧過去一年本港樓市表現時,承認早前低估了街舖租金下調幅度。袁志光表示,今年一線街舖租金已下跌30%,較預測跌10%更大,但經過數月的插水式下跌,料快將回穩,預測明年一線街舖租金跌幅收窄,明年料跌10%至15%。

袁志光說,街舖租金跌幅勁,主要由於內地反貪腐行動持續,來自內地的消費額大幅下調所致,主打旅客生意的商戶生意不景,出現退租個案,而新租戶亦難以支付舊有高昂租金,導致租金大跌。而一線街舖的售價於今年亦同樣出現回落。至於街舖售價今年已跌20%,但大部分街舖業主於早年購入舖位,持貨力強,明年預測跌幅較小,約跌15%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