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明年楼价或跌逾10%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261
过往预测
学者:明年楼价或跌逾10%
(文汇报) 2015年11月30日
楼市近月交投淡静,反映的是业主不肯减价,买家亦不愿高价接货。不过,学者认为本港并非没有购买力,只是辣招将需求压抑,导致近月新盘买卖大排长龙,二手住宅却「拍乌蝇」的畸形现象,并相信这个情况会持续多3至4个月,待二手楼价亦跌至可以承接的水平后,楼市交投才会再度活跃。

发展商优惠多 新盘吸引

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表示,近期一二手住宅市场表现迥异,原因在於楼市辣招下,一般市民购买二手住宅要付出高昂成本,反观新盘市场,由於近年政府批地增加,发展商推盘「求量不求价」,只要有利润即可,导致发展商销售新盘时,除提供各项楼价折扣优惠外,开价更贴近二手,楼宇亦免却装修成本,都令新盘相对吸引力更大。

更重要一点是,发展商财力雄厚,新盘往往会提供多个付款方法,并会利用旗下财务公司,协助达至八成至九成按揭,个别更可达九成半,令市民得以更轻松置业。

买楼投资者 需提防风险

面对楼市转势,坊间对於入市与否都存有甚大分歧,麦萃才认为,如果有自住需求,只要有足够首期,之后供得起,现时入市问题其实不大。不过,对於买楼投资,他就有所保留,因为未来楼价会回落,新盘供应量也会持续上升。

不少分析都预测明年楼价会大跌,个别甚至估计下跌三成,麦萃才不敢认同,认为市场对楼价的升跌估算一向有误差,但可以肯定明年楼价跌势会较明显。他指出,现时建筑成本高企,令发展商减价意欲低,而且楼房存量亦未见大过需求,因此仍未看到楼价大跌的可能性。

港九供应少 楼价较抗跌

他认为,一旦政府见楼价跌就放宽辣招,刺激投资者需求,对楼价又会有支持作用,故难以一概而论明年楼价就一定会跌。但对於日后供应较多的新界西,麦萃才的看法较保守,认为楼价下跌压力会较明显,港九供应少,楼价抗跌力会较高。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相对股票而言,始终物业是一项风险较低的投资,因此即使现时楼价明显下跌,仍有不少港人会将资金投放楼市。但他本人不建议现时买楼,因为风险较高,后市下调的机会较大。

他预料,明年楼价或下调10%至20%,因为楼市不明朗因素太多,例如美国加息、以及所造成的热钱流走等,而一二手住宅市场於未来3、4个月,预料仍然会维持「一手旺、二手淡」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