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力料明年次季楼巿转向

新闻资讯 > 过往预测 返回
浏览人次 : 6308
过往预测
高力料明年次季楼巿转向
(文汇报) 2015年11月18日
高力国际昨日公布研究报告,本港楼市预料明年将受加息影响,在第二季开始转角,预测明年全年中小型住宅楼价将按年跌10%,豪宅则将跌15%。虽然近年不少业主承造9成按揭,存在负资产风险,但由於买家以用家为主,银行处理的弹性会较高,不会出现「1997年式」的负资产潮。

全年楼价最多跌15%

高力亚洲研究及谘询行政董事卢永辉昨於记者会表示,估计明年美国全年加息100点子,本港将跟随加息,明年第二季时实质利率由负数回升至0%的水平,下半年有机会回复正利率。息口为最影响楼市的因素,包括影响买家应付能力及市场气氛,因此明年楼价易跌难升。

瑞银早前预测明年本港住宅楼价将大跌30%,但高力香港研究及谘询部高级经理李梓镢认为楼市将不会大幅下调,楼价主要受全球资金充裕、建筑成本高昂,以及住宅供应尚未追上需求支持。而今年全年住宅楼价仍会按年上升8%至10%。

料政府放宽按揭措施

另外,李梓镢预期由於二手市场卖家不会大幅劈价,买家及卖家期望差距拉阔,明年成交宗数将维持4,000宗至5,000宗的低水平,楼市依然以一手主导成交。在此情况下,政府有可能松绑「楼市辣招」,但最多只会放宽按揭措施。

虽然明年楼市转差,业主倾向放租多於卖盘,但盘源始终不足,料中小型住宅租金仍微升3%,豪宅则升5%,但升幅较今年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