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App骂客 代理首被钉牌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80
代理新闻
WhatsApp骂客 代理首被钉牌
(文汇报) 2018年1月24日
地产代理监管局昨日公布,去年一共对344名持牌人采取行动或作出处分,并撤销19个牌照及暂时吊销28个牌照。值得一提是,有一名代理与客户透过手机通讯软件(WhatsApp)展开骂战。由於内容粗鄙并影响业界形象,最后该名代理被暂时钉牌,为首宗同类事件。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地监局主席梁永祥表示,28宗暂时吊销牌照的个案中,除上述WhatsApp事件外,亦有代理与准买家在公众地方发生口角的个案等。

地监局去年撤销19个牌照

此外,有代理的违规原因是发出虚假或误导性广告、未获卖方事先书面同意而发出广告,及以个人身份而非地产代理公司身份发出有关一手住宅楼盘的广告,及向客户提供错误的物业或交易资料等。至於19宗撤销牌照个案,则主要因该代理不符合发牌要求,例如学历问题、破产、犯刑事罪行等。

梁永祥续说,为确保业界守法循规,该局在2017年巡查一手楼盘销售点1,445次、地产代理商铺1,640次及抽查网上物业广告672次。巡查期间发现76宗违规个案,包括36宗与一手物业有关违规,较2016年16宗上升1.25倍,上升的原因主要是局方更多检控「没有佩戴地产代理证及/或职员证及/或名牌」的违规个案。

梁永祥说:「代理应该戴出个代理证出嚟,就算袋落袋都系违规。」据了解,上述36宗违规中,有27宗与代理没有戴证有关,另有数宗涉及销售秩序,包括一宗打架个案,该宗打架个案已转介警方处理,若涉事代理被定罪,将会被吊销牌照三年。他强调,即使只有一宗打架个案,局方也绝不容忍,未来会向业界广泛谘询规管。

接获投诉按年下跌10%

地监局行政总裁韩婉萍补充,去年共接获427宗投诉,较2016年减少48宗或下跌10%,最常见为「不妥善地处理临时买卖合约(或临时租约)」的投诉,共录132宗(约30.9%),紧接为录63宗或约14.8%的「提供不准确或具误导性的物业资料」投诉。

而有关一手住宅物业销售的投诉按年上升16%,由2016年的74宗上升至2017年的86宗,主要涉及违规广告、未有履行有关的回赠承诺、提供误导的按揭申请资料及代客垫支等。同时,局方去年亦接获商场铺位及香港境外的物业投诉,但按年分别下跌30%及50%。梁志祥提醒,消费者要保障自己,保存有效证据,以证明代理并无履行承诺,亦不能尽信代理,有责任去追查申请按揭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