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拟自然流失缩编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52
代理新闻
中原拟自然流失缩编
(文汇报) 2016年11月25日
政府再就税务「加辣」,令住宅交投大减,年中一度复苏的代理生意转难捱。中原地产住宅部董事总经理陈永杰预期,未来两个月至三个月住宅交投大减,代理会采用自然流失方式减人,不会裁员。然而,由於不少新分行已签租约,今年底仍维持开至400间分行目标。

美加息味浓 楼价或跌5%

陈永杰认为,政府加辣只可使成交宗数减少,难令楼价大跌,及不会出现楼市泡沫,但美国联储局12月加息机会达60%,现时楼价直至年底将有3%至5%下行空间,但农历年后仍会出现小阳春。

他指出,纵然美国有颇大机会加息,但本港银行未必跟随,而且美元强势,热钱会继续流入本港楼市。他预料,明年楼价会先跌后升,直至明年年底,楼价可升至今年4、5月的水平。

不过,资深投资者林一鸣则表示,由於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明言要进行多项基建,美国很大机会需要发债,因此个人认为不加息的机会大於加息。他又指,本港楼价随着政府加辣,未来半年将会下调5%至10%,明年4月将重拾升势。

林一鸣:供应需时 楼价难跌

林又指,本港楼价难以大跌,因由批地至建成单位推出市场需要11年至14年时间,实际供应量非如政府所言之多。另一边厢,月入3万元或以上家庭由2011年的75万户升至今年的109万户,升幅达45%。此批高薪人士的薪金升幅跑赢低薪一族,置业需求继续上升,在供不应下,楼价难以大跌。

本月一手成交暂跌75%

另外,美联物业住宅部表示,本月至今一手成交仅录约540多宗,较10月约2,200宗大跌约75%。而二手方面,35大指标屋苑交投仍处低位徘徊,二手楼价年底前有机会下跌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