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寒冬百间细代理行濒执笠

新闻资讯 > 代理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96
代理新闻
楼市寒冬百间细代理行濒执笠
(东方) 2015年10月8日
楼市情况非常严峻,地产代理业更有机会爆发结业潮。香港地产代理联会主席郭德亮表示,该会旗下900多名会员,很多已有两至三个月未录买卖成交,当中约10%、即近百间中小型代理行,已开始考虑结业,如市况继续差,预期年底将陆续有代理行关闭。

郭德亮称,现时中小型代理行生意十分艰难,自政府出招后交投已经减少,不过,今年初由於租市仍有成交,加上部分新盘有委托中小型行参与销售,如房协长沙湾数个住宅项目买卖占约10至20%由中小型行促成,故仍可勉强维持开支。不过,最近美国有望加息、政府扬言不减辣及狂加供应等消息出现后,等同叫人不要买楼,令二手交投跌至历来低位。

代理竟三个月无单开

他直指,虽然大行近数月靠新盘买卖仍有赚,但整体代理收入向来主力来自二手市,而旗下约900多名会员中,很多在近两至三个月已未录买卖成交,有五成会员已「嗌救命」,更有一成正考虑结业。

郭氏称,楼市向来有高低位,奈何现时环境非常严峻,市场购买力仍在,但除非业主大减价,才能吸引买家入市,否则市况继续差,临近年尾,预期陆续有中小型行结业,大批代理将转行。

汤文亮:今年无上车就赢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在网志上称,今年内没有「上车」的人就是赢家,因未来供应增加,按揭贷款成数减少及双倍印花税下,买新楼的人会放售现居单位,二手放盘同时上升,楼价会向下调整,故此今年未入市的人,会有更多选择。

他相信,今次跌市约两年时间,由现在到年底楼价大约会跌8%,其后二十个月大约跌15%,周期便完成,但届时供应增加,经济放缓,楼价会续跌,现在看最少下跌两成才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