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506    回应:0
功。德。言

千禧年代与经济动物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9月27日

阅报,发觉2则趣评。

 

占飞说:

 

『每一世代都有独特的好恶,生活方式与上一代不同。二战结束至千禧世代,个个世代读饱书都想找份安定而高薪的职业,偏偏千禧世代却志不在此。他们还会考虑:公司环境好吗?每天乘车返工放工要花多少时间?与同事关系和洽吗?加班没有优厚补薪?有没有足够假期,间中出外度假?……等等。就算样样条件齐备,他们也未必肯长做一种工作,怕沉闷也!对人生和工作的意义,千禧世代的想法和上几辈都不同,成年人和老年人不易体谅和接受,有何奇哉?

 

问题是,千禧世代种种反主流的好恶,真的全是价值和口味的改变吗?企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曾有文章指称,餐巾销量大跌,皆因千禧世代视餐巾为老土,大块纸巾才「有型」(chic)!千禧世代不进戏院,皆因买票睇戏不「酷」,用手机看网上串流才「有型」呀!

 

反对者指出,美国立国以来,千禧世代是第一代青少年,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及不上父母的。不少千禧世代无法自立,尚住父母家中,收入不足以搬出去一个人住。他们认为买车「冇型」,因为没钱买车。买楼不「酷」,因为买不起。同样,不爱餐巾爱纸巾,因为纸巾比餐巾便宜。他们不买唱碟,宁愿上网付钱逐只歌下载,因为买碟太花钱。他们喜欢网上串流看电影,宁愿不看IMAX,不看3D版看2D版,因为戏票太贵。他们不爱面对面谈话,因为面谈要花钱(吃顿饭、喝杯咖啡),短讯和WhatsApp不费分文!

 

如此说来,千禧世代不是因为喜欢简约生活而减少消费,不是因为喜欢「群体生活」(communal living)而与朋友同屋共住。无他,负担不起屋租呀!千禧世代「非不为也,实不能也」!』

 

结语是全文要害。我愈来愈明白为甚么青年一代大多走向本土和港独了。

 

林行止说:

 

『香港的「民主建政」虽成镜花水月,向有的自由亦受有形无形的限制和规范而变质,不过,值此祖家全方位崛兴,「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带来无限商机之际,虽然香港人「自把自为」追求政治已成绝路,惟经济上仍有不少发展空间和机会(虽然这也许不再是平等的机会),「好自为之」的港人应该仍有好日子――物质生活当不会大倒退。大体来说,不想加入北京「变脸」游戏玩政治必须听京乐起舞的人,可以自愿地选择和政治说再见;商界仍有广阔的空间,料会吸纳更多精英投身其间,香港又成重商轻政的市侩之城,这也许正是北京所乐见。换句话说,经过这场政改风云的洗礼,没有蠢人的香港很可能重回殖民地时代的景象――政治留给「统治者」,厌倦政治的人在专业和商界闯荡!』

 

在香港特有的局限下,林行止主张港人应该放弃从政,而专志投身於经济事业,一於做其经济动物,回到港英开放民主前那样的日子,如此才可事半功倍,对中港俱利。

 

我完全同意林先生的主张。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