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3051    回应:0
功。德。言

选议员必须从才德著眼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9月7日

  港岛区候选人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为求胜选,千方百计要脱颖而出。93日(选举日前夕)他获得殿堂级歌手叶德娴助选,叶德娴整天陪伴罗冠聪一起乘开篷私家车到太古城、杏花邨、铜锣湾等多区四出拉票。叶德娴特别指出,她很少为人助选,深感罗冠聪是最值得信任及真心为香港的年轻候选人,不应放弃给他机会。

 

  选议员,要看他的才与德。对议会辩护士、职责是审议监督法案和政府政策的议员来说,「才」指学识(特别是历史、法律和哲学)、政经常识与逻辑能力;「德」指正确价值观(超乎一般意义的品行)。才德兼备者是为上选,不兼备的,才为先。

 

  叶德娴认为罗冠聪「真心为香港」,心可不是才呀!可以心有余而力(才)不足;「最值得信任」,看来她是指道德而非正确价值观,我亦相信罗冠聪为人正直、勇敢,从政不是为了个人的名利,而主观上是为了整体港人利益,但罗支持自决(变相港独),这在客观上并不符合香港长远利益,因而不是一个从政的良好价值观!也就是德不足!

 

  叶德娴所列举的罗冠聪优点,纵使是真确无误,只是作为议员的需要条件(necessary conditions),而非充分条件(sufficient conditions)。罗冠聪的确具备不少个人优点(特别是个人品格),这些优点另外三个议会港独新贵梁颂恒、游蕙祯及郑松泰似乎欠缺(朱凯迪、刘小丽及姚松炎则有待观察),但罗缺乏议员所需的特定才德。要评价一个人他日在其位可能是好是坏,一定得从其工作效果、其展露的性格才能和价值观是否与其将要担当的职位相适应去判断。相适应谓之称职/适合,反之则否。

 

  叶德娴选议员显然不是从这个角度著眼。但千万别见笑她,许多人(特别是管理者)在用人及量人时亦时常犯这个错误。十多年前,我对辖下一个分行经理死保一个业绩长期差劣的营业员A君十分费解,乃问他为甚么。他讲了A君许多许多优点,我随即问他,一个能做出业绩的营业员需要甚么条件?分行经理又陈列了许多点。我最后问他,你有没有发觉,业绩好的营业员所需条件,你所列出的,A君一个也不具备。分行经理沉默了好一会,道:「王生,我知道怎样做了。」随即立刻将A君解职。

 

  叶德娴现时所做的,与醒悟前的分行经理完全一样。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