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9873    回应:0
功。德。言

新确认书隐含杀著,独派读懂为上(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8月2日

  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在立法会选举报名期前两天(14日)提出一份新的确认书;有别於以往要求参选人声明拥护《基本法》,特别挑出《基本法》第1121594)条,要求参选人确认拥护。选管会在声明中解释提出新确认书的原因,是要确保所有参选人明法例的要求,并且在这个情况下真诚地签署新确认书,若然在确认书中作虚假声明,则须负上刑责。

  根据《选举管理委员会(选举程序)(立法会)条例》(香港法例第541D章)第1031)条:「任何人在参与选举的文件中作出他明知在要项上属虚假的陈述,或任何人罔顾后果地在该等文件中作出在要项上不正确的陈述,或任何人明知而在该等文件中遗漏任何要项,均属犯罪

  这个报名新措施,对独派的参选者隐含精妙杀著,当出中央有关法制部门之手,选举管理委员会甚至特区政府是创想不了的。

  这个新措施,目的何在?

  有时事评论员认为,中央及梁振英政府似乎志不在於控告港独参选人作虚假声明,而是要把他们完全撵出选举,即现在就要令其丧失参选资格。可是,由於法例订明参选人须确认拥护《基本法》,而无责任必须提供更仔细的确认,难以「制造」更多的证据检控他们。此外,即使现在马上控告港独参选人作虚假声明罪,时间上案件亦不可能在选举完结前审结,故亦无法阻止他们参选,於是选举主任惟有采取进一步行动,向 港独参选人发电邮作更仔细的询问。

  中央出招,就仅止於报名阶段将独派撵出选举这个有局限性的目的?看来没有那么简单!且看看建制派要人怎说。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直言,港府及中央要藉新安排表明态度,防止港独人士把参选过程和立法会当成宣扬港独的平台,相信中央已料到会有反效果,包括有人会批评政府不公平、言论自由受限制;更有建制派中人担心,此举令同情港独人士的选民,转为投票支持泛民中的激进派。刘兆佳指中央为了国家安全,可完全不看选举结果,宁可建制派损失两三席,「(中央)长痛不如短痛,若真有港独分子进入立法会,考虑其严重性,不如阻止他参选更好。」刘兆佳指出,经过上次新界东补选后,中央觉得港独问题必须处理,不能任由港独演化下去。中央最关注港独人士一旦成为立法会议员,其议会内言论不会被法律追究,立法会即变成宣扬港独平台,将破坏行政立法关系、加深香港与中央的矛盾,亦担心外国势力利用香港议会这些势力为中国制造麻烦。他又指出,法例要求所有议员须宣誓拥护《基本法》和効忠香港特区,所以不容许宣扬港独的人成为议员,并以候选人的政治主张排除他们参选,「这到法庭上也站得住脚」。

  对於选管会指出,选举主任会判断候选人是否真诚拥护《基本法》,刘兆佳认为这是政治判断,无百分百的确定性,若有人对被取消资格有异议,唯一方法是待法庭裁决,但相信若牵涉少数人,政治影响不至太大。

  本身是律师的全国人大代表刘健仪在香港电台《城市论坛》说,确认书不是提名表格一部分,本身不具法律地位;至於是否信纳参选人符合法定要求成为候选人,决定权在於选举主任,选举主任有权要求参选人提供额外资料。刘健仪认为,即使主张港独者未到「武装起义」程度,选举主任仍可考虑参选人是否透过言论推动港独。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