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7539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40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29日

大学生都大贬值,副学士还有甚么价值

(原文发表於2012531)

 

  特区政府在2000 / 2001年度曾经高调宣布,要让六成年轻人有机会接受专上教育,并推出一系列措施,让本地大专院校开办大量自资副学位或程度相若的课程。很多原本只开办学位课程的专上院校,为了在这个庞大教育市场分一杯羮,便相继开办不同科目的副学位课程;至今,每年本港的副学位毕业生人数已超过三万。

 

  某位年青的社会才俊较早时候在报上为副学士求职所受的「歧视」抱不平。他指出,每翻开报章招聘栏或浏览招聘站,很多时看到雇主要求应徵者须具「中学毕业程度」、「大学毕业程度」,却很少看到雇主要求应徵者须具「副学士程度」,在大多数雇主眼中,「副学士程度」似乎毫无价值。

 

  不少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有一种错觉,以为文凭愈多愈好。这绝对是一种误解,文凭贵精不贵多。精,一张足够!不精,多多都无用!

 

  说来可能伤透许多学子和他们父母的心,许多雇主对副学士和非名牌大学的大学生是不屑一顾的。这样的学位文凭,愈多他们就愈瞧不起,因为它们很可能代表著次货,甚至次次货。

 

  很难怪这些雇主这样的态度,因为今时今日本港的大学生和雇员(包括大学毕业生)的素质一般来说,实在太差劲了。根据个人和一大群熟悉的资深雇主粗略统计,大学普通科毕业生「适宜聘用」(employable)的,不外510%,其余九成多,雇主避之唯恐不及。

 

  香港的大学生素质江河日下,原因主要可归纳为几点:上课时只管一股劲儿抄录笔记,被动地听老师讲课,没兴趣公开讨论,不会据理力争,不懂分析批评,遑论以创意思维解决问题;吃喝玩乐,热衷追求异性,但不肯下功夫去掌握及融会贯通本科知识及课本以外的通识;视思考为苦事、蠢事,不肯下功夫去提升自己的思考能力,面对千变万化的外在环境,自是一筹莫展;骄生惯养,吃不得一点苦,受不了一点挫折;过份注重死知识的吸收,但忽畧对「软技巧」(包括未有纠正说英语时的浓重口音,不懂用PowerPoint进行简报,掌握不了团体合作及领导技巧等)的操练和掌握,导致中英文都功夫不过硬,写不出讲不出符合逻辑及言之成理的文章和说话,缺乏独立思考能力,只懂按本子办事,尤有甚者,许多时候连按本子办事也不懂。

 

  大学生尚且如此不济,等而下之的副学士,雇主们又怎敢不另眼相看?不瞒大家,我宁愿聘请一个中学会考有6BC的中五生,也不聘请一个中学会考只有6E的副学士或6D的大学生。

 

  雇主聘人,不大需要高学历的,要求「中学毕业程度」足矣;需要较高学历的,通常要求「大学毕业程度」,副学士夹在中间,高不成低不就,这就是报章招聘栏或浏览招聘网站不见「副学士程度」踪影的主因。

 

  2007年一份调查报告(一时忘记是哪个机构做的)指出,百分之六十三的受访香港雇主都希望能找到精通两文三语,拥有专业知识又有良好工作态度的雇员。这些受访雇主其实是指责香港雇员在工作能力及工作态度上都普遍不合格。报告明确指出香港雇员工作能力弱点所在,但却没有同样明确指出他们如何及为何工作态度欠佳。在这方面,作为一个资深雇主,我倒可作小小贡献。个人认为,雇员整体工作态度欠佳是因为大部份雇员多了一点嚣张、庸俗、急功近利、跋扈、浮夸、马虎、依赖、卸责和急躁,少了一点拚搏、勤奋、好学好思、坚忍、感恩、关切别人、服从、谦厚和创造性。这些原因有诸内形诸外,许多时候亦构成雇员工作态度欠佳的种种外在形式。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