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20243    回应:0
功。德。言

家教、校教与管理(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7月19日

不敢管是因爲怕得罪……

 

何静莹

 

有一次,我到一所大企业培训一批入职两三年的员工,他们被公司视为重点培训的新晋。等了十五分钟还未人齐,我说不等了。一位负责经理作五分钟的开场白时,员工还在大声说话,一半人低头弄手机,几个人玩自拍照,还有一些人传零食,总之就是一个墟市。前后二十分钟的混乱喧哗,令我很快地掌握到他们的公司文化、企业纪律和招聘准则。

 

「我通常先不批评个别员工的质素,因为社交礼仪和纪律是管理层平日没做好功夫的问题――我肯定这种现象不是那时那刻才出现。」

 

被大企业视为重点培训的新晋,迟到大王竟然不少,毫不重视有助增长他们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的培训,毫不自律和待客不尊,大企业看来是枉费心机;不用20分钟,何小姐就一眼看穿大企业在公司文化、企业纪律和招聘准则的短板,真为大企业难过;员工缺乏社交礼仪和纪律是管理层平日没做好功夫的问题,说得好极了。如能将问题两字改为结果就更妙。

 

上述何小姐所说的话,和她在观衆的质素中的公司当然也要培训观众的质素,这是最基本的企业纪律。有同事在会议中看手机,也有人以为议程不关自己事,便跟邻座的人交谈。这些人必会被我批评。礼貌和纪律,不是一朝一夕得来的,而是旷日持久地培养出来的习惯。我每到一间机构演说,头十分钟所感受到的气场,已足够窥探其企业纪律。知一叶,知春秋:企业纪律的严谨或散漫,足见其管理水平。」,是一脉相承的。

 

很多上司、老板和校长不对员工的纪律作严格要求,无论原因是不以为然或不敢施压,最后都是无奈地暗自埋怨。学校埋怨家长不教好子女礼貌,增加了老师的管教;老板和同事投诉年轻人不像样,都是家教和学校的问题;校长怪老师视野狭窄、不谙世故,却处处忍让,总觉老师疲惫和压力大,怕提出要求后会引来反弹和负面情绪。」

                                                                                                                                              

说得好!的而且确,很多上司、老板和校长不对员工的纪律作严格要求,骨子里就是因为「怕提出要求后会引来反弹和负面情绪」。说得更白,是怕得罪下属、员工、学生和老师。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