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6900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85)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5月30日

虎爸虎妈最难跨越的关口(3)

(原文发表於20111012)

 

  富二代青出於蓝,极其罕见。政治二代青出於蓝,几成绝唱。近一百年来,古今中外,你认为哪个政治二代最出色?我认为是蒋经国,台湾1978520日至1988113日时期的总统。

 

  蒋介石於1975年逝世后,台湾社会从追求经济富裕变成追求政治民主,更由於1978年美国宣布跟台湾断交,第二年发生美丽岛事件,岛内外政治局势出现重大变化。因应国际形势的演变,及解决岛内政治改革的需求,蒋经国於执政晚年逐步开始自由化的改革,先是没强力镇压民进党突破党禁宣布组党,继而於1987年宣布解严、开放赴中国大陆探亲,次年开放报禁,随即开始改革国会。1985年,蒋经国宣言蒋家后代不会再当台湾领导人。

 

  蒋经国主政台湾时期,台湾经济发展迅速,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超过6,000美元,并使台湾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

 

  在他逝世后的21年里,台湾领导人已三度更替,但无论是李登辉、陈水扁还是马英九,没有一个成就足堪与他相比。在所有的民意调查里,蒋经国都是遥遥领先他人(包括他的父亲蒋介石)的最优领导人。这不是台湾人对权威时代有缅怀,而是经过20多年的历史淘洗,人们终於惊悟到蒋经国固然不完美,但却是相对最好的领导人。宋楚瑜及马英九都视他为政治上的学习典范。

 

  才能和性格造就蒋经国的成就,而青少年时期的「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的经历又塑造了他的才能和性格。

 

  蒋经国乃蒋介石的长子,浙江奉化人,生於1910年。1922(12)到上海读书,15(1925)问准父亲后往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以优异成绩提前毕业。同年,蒋介石发动“412”政变,公开反共反苏,使17岁的蒋经国被逼发表声明,声讨蒋介石背叛革命。蒋介石因此与苏联领袖斯大林交恶,祸及蒋经国,变相成为人质,更由於蒋经国涉及斯大林与托洛斯基的党内斗争,一度被苏共下放至西伯利亚的阿尔达做矿工。有十个月的时间,他在冰天雪地里,过著饥寒交逼的生活。但他坚强、勇敢地撑过来,后来回忆说:「在这不平凡的所在,我触到人生的深处,亦增长了不少经验。」流亡苏联的12(1527),蒋经国与祖国及家人间完全被隔绝起来,生活异常艰苦,从他言简意赅的回忆,可见他在苏联留学、遭扣留和生活的经历中,成长了许多,也成就了他日后建立丰功伟业的才能和性格。

 

  1937年,由於日本侵华,开启国共第二次合作,蒋经国才在这背景下获得斯大林的同意携带妻儿返国。

 

  对历史涉猎不深的朋友可能不知道,蒋介石於1925(亦即蒋经国赴苏那年)已是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军长及黄埔军校校长,领导北伐;1926年,当选为国民党常务委员会主席,成为中国国民党党、政、军的最高领袖;192810月,就任国民政府主席兼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12月统一中国,成为中国的最高统治者。

 

  表面上,蒋介石有两子,蒋经国及蒋纬国,但纬国是养子,所以经国其实是独子。蒋经国1925年赴苏时,蒋介石已是中国军政界炙手可热的权贵,1928年底至蒋经国1937年返国期间,蒋介石是中国最高统治者,有如封建时代的皇帝。偏偏这个皇帝没将年幼的太子(1527岁,唯一的亲生骨肉)留在身边,让他锦衣玉食,享尽富贵荣华,反而客观上将他孤苦伶仃地「放逐」到危机四伏的异地,让他饱历各种非常困难、逆境及忧患。结果异常惊人,蒋经国终成一代青出於蓝、名留史册的杰出政治领袖。

 

  如果说蒋经国是近一百年来最出色的政治二代,则蒋介石是近一百年来(甚至可能更长的时间)最出色的虎爸!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