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0655    回应:0
功。德。言

评《香港,今夜你被谁抛弃》
~ 一位匿名香港立法会议员的心声 (4)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19日

都是殖民地政府,毫无区别?

议员继续说:

「当然,许多香港人不会承认这一点,他们更喜欢将今天的停滞归罪於特区政府。声称香港之所以搞成今天的样子,就是因为特区政府比港英政府的水平差。

这是很荒唐的。

特区政府事实上和港英政府毫无区别,都是「殖民地政府」。

回归前的港英政府是个确凿无疑的殖民地政府,没有决策权,只有执行权。做决策是英国政府的事情,港英政府只考虑如何执行英国政府的决策。

在香港回归的时候,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持香港社会的稳定,中国政府承诺,香港现有政治制度五十年不变。这意味著,香港特区政府和港英政府一样,仍然只是一个殖民地政府。

基於各方面因素考虑,中国政府从未大幅调整香港特区政府的架构和工作模式,赋予其决策的能力。

那么谁来替香港做决策呢?是中国政府么?我们只要回想另一句承诺就明白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国政府除了在少数基本问题上保持发言权,以此体现主权之外,在大多数具体的政策问题上并不愿插手香港内部事务。

所以这就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问题,它是一个殖民地政府,上面却没有了宗主国。它无条件保留了英国人留下的施政纲领,没有能力根据经济形势变动予以调整,就像一辆卸掉了方向盘的汽车。所以自然是磕磕碰碰,越走越艰难。」

议员认为「特区政府事实上和港英政府毫无区别,都是『殖民地政府』」,这个说法和他其后的解释是自相矛盾的。我们且看议员跟著的演译:

「回归前的港英政府是个确凿无疑的殖民地政府,没有决策权,只有执行权。做决策是英国政府的事情,港英政府只考虑如何执行英国政府的决策。」

「它(香港特区政府)是一个殖民地政府,上面却没有了宗主国。它无条件保留了英国人留下的施政纲领,没有能力根据经济形势变动予以调整,就像一辆卸掉了方向盘的汽车。所以自然是磕磕碰碰,越走越艰难。」

港英政府有宗主国英国(世上最擅玩政治的国家之一)代它做决策,它只负责按令执行;香港特区政府因为高度自治,宗主国中国(亦是世上最擅玩政治的国家之一)不代它做决策,它要自己决策及执行一并抓。这就是区别,很大的区别。

在这样的政治架构下,领导特区政府的行政长官和高官若果能力强,多谋善虑,那当然好。否则,在缺乏教车师傅的英明指导,特区政府这个新牌驾驶者怎会不头头碰著黑?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