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694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7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3月10日

论点的质感更重要

(原文发表於2011315)

 

想说服别人,不少人认为论点的多寡至关重要,论点愈多,说服力愈强。这种看法不大对,论点多并不重要,好的论点才重要,演绎论点的质感更重要!论点不好,再多亦无济於事。论点好而多,才可产生强大的说服力。而要别人觉得论点好甚至很好,质感绝对不可或缺。所谓质感,就是透过良好的演绎方式,令论点变得具体、可信、可靠及言之成理。

 

怎样才可令论点有质感?让我用实例来示范和说明。较早时候,我去信邀约一位才女朋友M为怡居地产网撰稿。M回覆说:「我很想应邀为怡居地产网撰稿,但我看网内文章侧重地产财经,我想撰写的题材,贵网的读者恐怕不大会有兴趣。我不认为他们会对教育、抚育、文学、历史或旅游感到兴趣。」

 

易位而处,看到才女有拒绝邀约之意,不大熟悉怡居地产网内文章的人,大有可能接纳她的说法而放弃邀约。熟悉而不谙质感之道的人,很可能空泛地游说才女:「网内不少文章是不以地产财经为题材的;论及教育、文史哲及旅游的文章在所多有;怡居地产网读者的喜爱是多元化的,对地产财经以外的文章,他们亦很接受。」这些论点其实是切中要害的,但流於空泛,空泛的论点只会引起思考,如果论点的受众无暇思考或思考不得其法,他们是不会被论点所征服的。唯有为论点装上具体有力的事实或资料,论点才会变得有血有肉、虎虎生威,再加上出色的演译技巧,受众自会马上全盘接受有关论点。质感的威力大矣!

 

为使邀约毕其功於一役,我电邮覆才女说:

 

Dear M,

 

看了您123日的email一直想尽快覆您,不为别的,只是想令您更了解怡居地产网及愿意为它撰稿,但忙到现在才有空执笔,歉甚!

 

要言简意赅地阐明怡居地产网内的「以文会友」,最好莫过於借助一些统计资料。请先看看附件的表(),怡居地产网有9个专栏,主要谈地产的只有「按揭人语」、「房地产分析」、「汪敦敬文章集」及「代理人」4个,其他5个不是不谈地产财经,就是少谈;由14/2/096/3/11,主要谈地产的4个专栏前后发表了326篇文章,不谈或少谈地产财经的5个则发表了476篇,由此可见地产财经等题材不是怡居地产网的主流。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万里路万卷书」「功。德。言」两个专栏。前者是一个包含10个不同作者的超级大专栏,期间发表文章284篇,后者是我的个人专栏,期间发表文章99篇。再看表(),在「功。德。言」99文章中,属於地产财经题材的,只有36篇;在「万里路万卷书」284篇文章中,只有57篇是有关地产财经的;两专栏分别有63篇及227篇谈论有关教育、历史、旅游、生活感受(包括亲情、感情及爱情)、政治、社会民生及新知识和技术。

 

最后要看看哪类文章较受欢迎。先看表()中的「功。德。言」,最高浏览人次的文章基本上都并非以地产财经为题材的,以头8名为例,第1名是有关地产的,第2是有关政治的,第3是有关生活感受的,第467是有关教育的,第5及第8名则是有关社会民生的。

 

在表()中的「万里路万卷书」,除了《地王创新高,何时才爆煲》、《伊斯兰金融不一定在中东》、《如何运用强积金帮自己的资产增值》、《Timing the residential property market》及《杜拜世界违约后又如何》5文以外,其他53篇受欢迎的文章都不是以地产财经为材的。

 

M,综合而言,您的忧虑是不大成立的,放心来稿好了。您的文章肯定有大量知音!能将您精辟的见解让广大读者分享,更是十分有意义!

 

王文彦

 

2011212日』

 

看过这则电邮后,才女马上承诺将会为怡居地产网撰稿。

 

附件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