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277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6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2月19日

互相了解大不易

(原文发表於2011521)

 

三月底我掏荷包邀请公司8年或以上年资的资深同事一起到四川(主要景点是九寨沟)旅行。

 

今次四川六天之旅我有三得:请一众为公司长期工作的员工出外旅游,虽然所费不菲,但藉此向资深员工表示一点心意,并且看到他们很享受这个旅程,顿生施比受更有福之感;我是一个工作狂,但又是工作时工作,游戏时游戏的忠实信徒。我最喜爱的嗜好不多,旅行是其一。九寨沟和峨嵋山风光如画,羌、藏两族风土习俗别树一帜,六天旅行令我放下缠身俗务,得到充足的充电;与员工们增加了互相了解和感情。

 

说起互相了解,今次旅游我的感受特别深。要了解一个人相当难,要互相了解就更难。要了解别人,取决於你的洞察力,而洞察力则取决於思考能力(特别是逻辑和推理)与学问。思考力与学问愈敏锐愈渊博,洞察力就愈尖锐,也就愈能快速深入地了解别人。不敢妄自菲薄,我和员工是处於不对称的了解状况的。纵使长时间跟随我,他们绝少人了解我十分之一、二,但我极速就能从他们的一麟半爪的言行举止看透他们的性格、才能和价值观。

 

员工对我不大了解的例子多如天上繁星。

 

我捐了好几百万元做公益,部份员工很不以为然,背地里质疑我与其施惠於外人,为何不先惠及身边人(指员工),这样远惠近忽(视),分明是为了沽名钓誉。哎哟!捐钱给别人而不是自己员工,纯是因为我觉得别人更穷更苦及更需要金钱上的援助,当时倒没想到捞名捞誉。

 

多年以前,我曾提升一个资历较浅的营业员为某分行经理,而没有给长期以来就出任该分行助理经理的胞弟同样的机会。另一间分行的某个营业员A君听到这个讯息后,马上辞职离开了公司。他到处向亲朋戚友解释自己的决定:「王文彦连亲弟弟都不关照,这样寡情薄义的人,不值得追随。」

 

A君大抵不明白,如果我弟才干不及该新任分行经理,我不起用他为经理,那是因为我用人不问亲疏,唯才德是尚;如果我弟才干胜过新任分行经理,我仍不用他为经理,那是要向员工及外界表达一个讯息,非皇亲国戚在公司更具发展优势,这是更高的用人境界。我弟暂时成了犠牲品,下次再给他机会吧;再说,如果我真个提升到公司的要津位置的尽是皇亲国戚而不考虑能力出众的一般员工,A君及其他人届时会怎想?是否就会认为我有情有义,值得追随?

 

更多年前,当时我任中原地产常务董事。某日,我偶然发现,公司许多人每逢到茶水间添水,都有用蒸馏水(公司免费提供之主要饮用水)洗杯的习惯。当时的蒸馏水相当贵,印像中每杯差不多要二元。总行七、八十人,每人平均每天喝三、四杯,若每次添水都用一、二杯蒸馏水洗杯,肯定数目不菲,而这是不必要的浪费,洗杯为何大家不可走多二步到洗手间呢?

 

我指示行政部主任在水机上贴了一则小小告示:「请别用蒸馏水洗杯!」

 

告示一出,立刻引起哄动,许多人都窃议纷纷,认为我不做大事,只管小事,为人吝啬。

 

我那样做只不过为了符合环保及减少浪费(资源及金钱),与「为人吝啬」有何关系!诸葛亮出师表有名言,「勿以()事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仅是追随先贤的教诲,何罪之有?为何竟视之为「不做大事,只管小事」?

 

四川之旅后不久,一位有份参与旅游的女同事向我诉苦,说她因为该次旅游而遭受同样参与的丈夫不少质疑和薄责。何以至此?原来经过好几天和我朝夕相处,她的丈夫发觉旅行中所见的我和他太太平日口中的我,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为此,他一反平日只管任由太太空泛地批评我的常态,不停地要求她提供具体事实去支持平日的空泛批评。女同事首次发觉自己竟然结结巴巴,口齿不灵。每讲完一些事实,她丈夫就指出她看法错误所在。事后,丈夫更调侃她看人看事不够水平。经此一役,女同事对我坦言,她也跟丈夫一样,加深了对我的了解,360度改变从前的观感。

 

能够令员工及其伴侣对我性格、才能及为人大幅增加了解,那是我四川之旅最大的得著,这肯定有助员工及其伴侣解除某些心结,令我日后在公司的施政更顺畅。我并且相信,透过该员工及其伴侣日后有意无意的宣扬,其他员工和公司以外的人亦会增加对我的了解及产生良性看法。果如此,四川之旅就大大的物超所值!

 

"奇相共赏"― 王生的摄影作品

 

五花海

 

五花海另一景

 
五花海倒影
 
锦里仿古一条街
 

锦里另一景

 

双龙海倒影

 

寨外堡屋

 

转经轮与水磨房

 

左偎右倚藏族美少年,甜态毕露

 

树正瀑布,一泻千里

 

林在水中生,水在树中流,人在画中走

 

珍珠滩

 

怡居旅游兵团部份员工在诺日朗瀑布前留影

 
峨嵋山牌坊
 
乐山大佛
 

熊猫繁殖基地内的熊猫

 
手舞足蹈,藏族姑娘唱粤曲
 
藏族家访:烤羊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