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577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5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13日

钓鱼台最终会怎样解决?(1)

(原文发表於2016年2月14日)

钓鱼台海域是新三纪的沉积盆地。1967年联合国调查发现该地区有丰富的石油,估计有50亿吨,有可能成为第二个中东。这对於石油资源贫乏的日本来说是个极大的诱惑,也是它企图霸占钓鱼台的最重要原因。

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1951年首次明确提出一个岛链的特定概念,有地理及军事的内容,目的是围堵亚洲大陆,对中国形成威慑。第一岛链北起日本、琉球群岛,中接台湾,南至菲律宾、大巽他群岛。第二岛链北起日本,经小笠原群岛,硫黄群岛,马里亚纳群岛,雅浦群岛,帛琉群岛,延伸至哈马里拉马等岛群。

钓鱼台是第一岛链的重要环节。如果该岛被日本占领,中国从东海进入太平洋就变得十分困难,钓鱼台的战略意义因此非常重大。这是日本企图霸占钓鱼台的第二个重要原因。

中日钓鱼台之争该怎样解决?

不少人觉得,钓鱼台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最早发现及使用这些岛屿,他们并且提供了许许多多这方面的证据。鉴此,他们提议将事件交到国际法庭。他们觉得,中国拥有一切无可辩驳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拥有钓鱼台,日本所依靠的,仅是美国於1971617日把琉球群岛的管辖权归还日本时,将错就错地把钓鱼台与琉球群岛一并「归还」日本。将这领土之争拿到国际法庭,中国胜算在握。不用交兵就无条件夺回钓鱼台,岂不最好!

这些朋友将事情想得太好了。发现不代表占有,根据国际法庭过去主审的一些案例,实际控制的一方一般都占很大的胜算优势。从1972年迄今的差不多40年,日本处心积虑造成对钓鱼台实际控制的事实,将钓鱼台之争拿到国际法庭去,就算不是输面大过赢面,最低限度是不会稳操胜券。万一国际法庭判日本胜,中国就得接受这个判果,以后再无从以其他方式重夺钓鱼台。这就解释了为甚么三十多年来中国这个受害方提也不提国际法庭。有趣的是,你认为日本会欢迎国际法庭的审理吗?我认为会,尤其是日后当钓鱼台面对压倒性优势的(中国)兵临城下,而美国又躲开时。地方本来不属於你的,完全靠巧取豪夺霸占了,将案件交到官府去,输了最多是将霸占的东西交出来,赢了倒有机会将霸占的东西合法地永远拥有,何乐而不为!

 
~ 待续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