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652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50)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6年1月12日

对经济日报报导,有赞有弹(2)

 

 

(原文发表於2010年12月31日)

 

赞扬之余,我要弹一下「楼论」。不知大家有否注意它的文章标题,「泡沫,末日博士怎样说?」内的「末日博士」是麦嘉华的外号,标题其实就是「泡沫,地产麦嘉华王文彦怎样说?」

 

尽管「楼论」刊出我对「地产麦嘉华」这个称号的反驳,它依然视我的反驳为耳边风,坚持错误!

 

为甚么我说将「地产麦嘉华」、「末日博士」等称号加诸我身上是错误的?要说明,我们最好首先弄清楚「末日博士」这个名词的意思。

 

名词自有其公认的解释,不是你我认为该怎样便怎样,寻找正确解释最好的方法,莫过於求诸词典。可惜的是,「末日博士」这个特别名词,词典中找不到,唯有从其他渠道探索。

 

上海知名地产新闻工作者程磊在一篇访问稿《投资房产首选上海访国际著名金融与投资专家麦嘉华》写道:「曾被多家国际著名投资杂志评为当代杰出的金融与投资人的麦嘉华博士(Dr Marc Faber),一直被封为具争议性的灾难预言者。从1987年美股黑色星期五、1990年日股泡沫、1994年墨西哥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以及2000年的科技股泡沫,他都提出过悲观而耸动预测。」

 

台湾联合报记者夏嘉玲在一篇报导《末日博士鲁宾尼:经济谷底还没到咧》中说:「美国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鲁宾尼20069月在国际货币基金会(IMF)会议上说,世代危机即将到来,一生一见的房市泡沫化将拖垮美国经济,引发全球金融崩溃,油价狂飙,消费者不再购物,美国经济将深陷衰退。许多与会专家对鲁宾尼的预言一笑置之,鲁宾尼「末日博士」(Dr. Doom)的称号即由此而来。」

 

原来「末日博士」一词,不是麦嘉华专用的,鲁宾尼也被人如此冠称。程磊上述表述没有提到「末日博士」,但「末日博士」的意思呼之欲出;夏嘉玲则不但提到,更清楚解释鲁宾尼「末日博士」称号的来由。

 

从程、夏两人的报导中,我们不难看到,无论是麦嘉华还是鲁宾尼,他们都因为屡次向世人提出悲观而耸动的大灾难性预言而知名,当他们起初提出这些「危言耸听」的预言时,社会大众都不予置信,一笑置之,并因此戏称他们为「末日博士」。程、夏两人和我,对「末日博士」一词的理解,基本上一样。

 

麦嘉华和鲁宾尼不少预言其后证明正确无误,但这无助於改变「末日博士」一词的含意和原意,及其相关的贬意。由此引伸,经济日报记者及「楼论」称我为「地产麦嘉华」或「末日博士」,不就是说我过往屡次对楼市作出悲观而耸动的大灾难性预言,而社会大众当时都不予置信,一笑置之?

 

此外,「末日博士」这个称号,一般人顾名思义,都不免将之与世界末日的预言一并联想。他们对「末日博士」的理解,相信与程、夏和我三人大同小异。

   

毋庸置疑,相对於大多数看好楼市的评论员,我过往数年对楼市的看法偏淡,但看淡的程度,远远不及麦嘉华及鲁宾尼对股市及经济,我最看淡的言论,亦绝非「屡次向世人提出悲观而耸动的大灾难性预言」。「地产麦嘉华」及「末日博士」这两个称号实在太过誉了,我愧不敢当。

 

经济日报地产版及财经版以及另外二、三份报刊不求甚解及胡乱地将我标签为「地产麦嘉华」及「末日博士」,是误导读者,削弱我的公信力。这样做,对读者和我都不公平。它们日后应该停止再这样做。

 

我这篇批评媒介胡乱标签我的文章,不知「楼论」是否有胆识及风度再次全文照登?

 

 

 

~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