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691    回应:0
功。德。言

当前楼市,要思考和解答的关键性问题(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21日

经济有循环周期,楼市亦然,衰退、萧条、复苏、繁荣,周而复始,循环不息。楼市周期的衰退、萧条,两个阶段构成下跌浪,一般历时三、四年;复苏、繁荣,两个阶段构成上升浪,一般历时五、六年;19855月开始的上一个上升浪,终结於199710月,历时超过12年,而上一个下跌浪由199710月迄20038月,历时接近6年;今次的上升浪,由20039月起至今,亦不觉12年;近30年的上升和下跌浪,历时之久远超一般,这次的下跌浪,一旦开始,历时看来不止三、四年。

 

在甚么时候买楼,时机较能力更重要!在楼市周期中,最合算是在复苏期始初买,最要命是摸顶(繁荣期的顶峰)买。根据过去的纪录,每一个循环从复苏期始初至繁荣期顶峰,楼价至少升34倍(1985年至1997年那个上升浪升幅特别厉害,竟然高达十四、五倍);相反地,见顶回落至见底,楼价往往最低限度跌去40%1997年至2003年的下跌浪,跌幅高达67%)。我们此刻最重要的,是首先要弄清楚楼价是处於循环中哪一期,是繁荣期初阶还可以,但如果是繁荣期的尾声甚至已经进入衰退期,你还入市,岂不是把自己放在火炉上吗?

 

近期楼价下调了510%,它是上升浪中的调整(大涨小回),还是下跌浪的开始?在准确分析和判断了目前的楼市处於那一阶段,我们便较易判断楼市真正形势。

 

判断目前的楼市是仍处於上升浪还是踏入下跌浪后,评论者还要指出前者或后者未来三、四年的趋势,以便读者可以参考,趋吉避凶。

 

1217日的《不科学的楼评》一文中,我引述相关的评论没有断章取义,评论家们的确在他们的整个评论中全部回避明确指出楼市仍处於上升轨还是进入下降轨,这是我批评他们的评论不科学的主因。

 

 

~  待续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