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8386    回应:0
功。德。言

楼市寒冬,地产代理危中有机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2月14日

  香港政府用辣招(主要是税务政策)干预楼市,影响不言而喻。我粗略统计了一下,到今年10月,二手住宅月均成交量较2010年下跌了75%,这肯定是受政府辣招的影响了。将来香港楼市处於下跌浪,成交量必然一路萎缩,价格也拾级而下。太古城10月份只有4宗买卖,成交量可以说是太古城有史以来最低。现在的香港地产代理从业员有37,000多人,但10月份二手市场的买卖成交量还不到2,000宗,能够做成二手楼买卖生意的机会有多少?前面提到的太古城,买卖成交4宗,区内起码有200个营业员,那就是说只有2%营业员能开单。在未来下跌浪时期,市场肯定是惨淡的。但对於资深从业员来说,市况大起大落已经司空见惯,市场会自我调节,竞争力不强的公司自然会被淘汰,这已经是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惯常循环。

 

  面对成交萎缩及公司亏损长期化的不利形势,地产代理企业最佳对策恐怕只有一个:将企业的经营规模尽快收缩至与企业收益相适应。

 

  收缩战线(经营规模)就是要放弃残兵弱将,保留精兵猛将,放弃势孤力弱的分行,保留强势的分行。收缩战线的布署完成后,就能高度集中优势兵力,将对手战略上的整体优势,改变为战役上的局部劣势;将自己战略上的整体劣势,改变为战役上的局部优势。采取这种策略作战,胜面才会较大。收缩战线,就自然抛掉多余包袱(巨额支出和毫无战斗力的弱sales),兵贵精不贵多,剩下的精兵,可做成的生意可能更多更大,兵多而弱只会浪费宝贵客源,使相对见少买少的精兵的强项无从发挥。许多时候,收缩战线才是最有效的进攻。

 

  此刻自问力有不逮的中小行,自然更要量力而为,与其弹尽粮绝然后被逼收缩,不如趁仍有一定力量资源,尽早主动地收缩。在不利条件下,要保存全军,往往反易导致全军覆灭。相反地,战略性地收缩却最能保存实力,积蓄力量,为日后扩展创造条件。

 

  凡事有例外,过往没有过份扩充,有财有人而沉忍待机的公司,此刻自是例外,日后自然要好好利用这个难得机会,一於人弃我取,敌退我进!抢占市场!

 

  地产代理是一个事业,有上有落,如果你认为这是一个有可为的事业,自应长久地不弃不离。在市好时候加入,在市淡时离开,表面聪明,其实愚蠢。要将未来好市吃尽吃透,从业者必须在市淡时就做准备功夫,而这需要时间,往往是不短的时间。如果市淡时离开,就意味著你把自已在地产代理界的根(既有的盘客、在行内或公司内的历史声誉及对行业脉搏的掌握)拔起了,当好市重临,植根需时,你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收割机会,甚至只能饮到水尾。

 

  纵使地产代理业是你看淡的夕阳工业,但如果自己有独特优势,在竞争中可脱颖而出,长久看淡亦不怕做,优胜者在淡市中依然可以大鱼大肉。短期看淡,就更不必说了。

 

  作为地产代理商,淡市(尤其是淡市中的摸底时刻)往往是开始扩充生意的最佳机会,较易取得位置优越的分行铺位,而且租金会较合理;报刊广告有更多优惠;员工的薪酬可以较低;业主愿付的佣金会较高。总而言之,经营成本有所降低,收益开始增加。

 

  对准营业员来说,我鼓励他们在淡市入行。淡市入行有其好处。第一,想学真功夫的话,这是个好时机。淡市生意难做,如果能够在淡市做到生意,能够生存,那么在旺市你就如鱼得水;第二,因为淡市,你的上司才有时间、有心思去教你,你自己亦有较多时间去钻研、学习和贯通各种专业知识和实战技巧;第三,面对逆境求存,你无可避免不断磨练著自己的坚毅性格、斗志、思考能力和说服力,并且不断成长进步。一个人真正的能耐是在淡市才能磨练出来。

 

  人们每每笼统将成交价跌、成交量跌及成交价量俱跌三种情况都视为淡市。地产代理商及营业员不是物业投资者,楼价的升跌,不大影响他们的收入,成交量(更确切的说,成交总值)才会。在成交价跌的淡市,如果成交量增,代理商及营业员怕甚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