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27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329)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1月11日

楼市观察偶得

(原文发表於201065)

 

  相对於国内打遏楼市的政策和措施,香港的912式和增加少许土地供应简直是小儿科。但结果却是,国内一线城市买卖成交量大跌五至七成,成交价暂时还能撑住,跌幅并不明显;香港一手楼成交量则大跌七、八成,二手楼跌二、三成,成交价则跌5%7%

 

  遏抑措施远较国内温和,成交价跌幅暂时却较国内大,甚么因由?较为合理的解释,是香港楼价已相当偏高,早就要调整,此刻就借不算严峻的利淡因素下调。香港楼价的脆弱,可见一斑!

 

  楼价於3月前的年余大幅飊升后,要求政府重建居屋的声音一浪高於一浪,连建制派都加入支持重建的行列,但政府就情愿推出912式,暂时搁置勾地政策及增加一定数量的土地,不肯接纳有关建议。最近,政府更宣布重新推出尘封6年有多的「置业资助贷款计划」,进行为期5个月的谘询。

 

  从种种迹象看来,政府对中下阶层市民和政党的要求似乎采取一种拖延策略。为甚么要拖延?较为合理的解释,是有关高官可能认为未来半年到一年,港内外(特别是中、美、欧等地)的经济将转差,到时楼价会下调到市民不想或不敢买楼,他们及政党亦自然不会再提重建居屋了。曾特首早前已泄露了天机:「香港人买楼的心态很奇特,楼价高时,很多人抢著买,个个人要买;楼价跌时,又没有甚么人买,冷静后,成交量就会放缓。」说得白一点,曾特首和有关高官是看淡后市,并希望借即将来临的利淡之刀杀市,届时困局自解,毋需自己现在直接出手而结怨於人及冒上政治风险。

 

  若果上述推测离事实不太远,我们大可预期,特首及有关高官不会在这个阶段大力打遏楼市,更不会重建居屋,以免一个不小心创造第二个「八万五」并成为回归以来第二个推冧楼市的千古罪人。我估曾特首尤其不敢犯险,以免在余下的二年任期晚节不保,最终可能被逼效法董特首以脚痛为由,仓皇辞庙。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