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625    回应:0
功。德。言

都是贪婪惹的祸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10月6日

廉政公署昨天落案起诉前行政长官曾荫权两项公职人员行为失当罪。首项控罪指控他在201011月至121月在行政会议上,批准雄涛广播(其后改名为香港数码广播有限公司)三项申请时,没有申报他与雄涛主要股东黄楚标正商议租用深圳东海花园。曾荫权并且没有披露其妻曾鲍笑薇在201011月,代表夫妇两人向东海联合集团支付一笔80万人民币的款项。

 

另一项控罪,则指控曾荫权在2010年至2011年间,提名建筑设计师何周礼可获授勋殊荣时,没有向特首办常秘、发展局和授勋评审委员会,披露他在东海花园的物业是由何周礼负责室内设计的。

 

曾荫权的被控,令我忆起他诸多与贪有关(例如贪小便宜,以权谋私,化公为私等等)的行径。

 

199511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亚太经合会议上,身为财政司的曾荫权主动与当时的国家主席江泽民攀谈,除要求对方在菜单上签名外,还要求江在餐巾上写上「港人治港,一国两制,保持稳定繁荣」的14字「手谕」。曾荫权被指讨好江泽民,我看他主要是利用香港高官这个招牌,免费取得江主席绝少赐与私人及极其珍贵的亲笔墨宝,炫耀於人。

 

曾荫权於1996年担任财政司长期间,为了帮助从英国学医归来的长子曾庆衍毋须再考试便能在港执业,於是以财政司办公室信笺致函当时的医委会主席杨紫芝,要求豁免其子考试,事件光引起医学界哗然。惟他未有吸取教训,在2005年担任政务司长时,又在媳妇莫蔚淇重考外科院士试前一天,於官邸宴请其中一位考官,最终莫蔚淇取得合格。

 

曾荫权於2005年被选为特首后,为入住礼宾府,花费950万元进行大装修,包括加装现代保安装置、提升资讯科技设施,连同500万保养翻修工程费用,香港纳税人合共要支付1450万元。虽然曾荫权向部门下令要减少工程开支,但他仍以30万元加建鱼池,以安置其心爱的锦鲤。有市民及立法会议员认为,鱼池属个人嗜好,特首应自掏腰包支付。平情而论,他们的看法有道理。曾特首有化私为公之嫌。

 

审计署的报告统计了行政长官曾荫权由20077月至20124月期间的外访纪录,特首前后共外访55次,特首办合共花费了约1,200万元,55次外访共涉及142晚住宿,当中有49晚是要由特区政府付账(亦即由市民付账),当中又有41晚(占84%),特首选择入住当地最顶级酒店最高级或第二高级的套房。20124月上旬出访巴西时,他下榻当地五星级酒店的总统套房,每晚要费5.3万元公帑支付房租。

 

2008年雷曼迷债爆煲,曾荫权三弟曾荫煊的妻子林淑贞是苦主之一。曾荫权於2009初得悉事件后,即在司局长内部会议上「出口术」透露事件,令原本企硬不赔偿的银行迅速转軚,其弟妇在两个月后取回不多於六成本金。

 

200910月公布施政报告,曾荫权提出向全港市民派发100元悭电胆现金券,旋即被揭发其姻亲莫锦泉(媳妇莫蔚淇之父)竟是电器行内知名的「悭电胆大王」,再次激起民愤,最终他在压力下才取消派发悭电胆现金券。

 

曾荫权获美国总商会前主席詹康信特别「关照」,替他在其著名酒窖免费存酒。曾荫权在该酒窖的屯门酒仓存放了过千支酒,包括82Lafite红酒、价值过万的内地茅台等。

 

政府规定特首须申报价值400元以上的礼物。特首办网页「礼物名册」显示,曾荫权2007年至2011年中获赠108樽酒,至20121月共155樽酒,全部交政府处理,并非自用。但据熟知内情报料者的资料,礼宾府2011年送往酒窖的酒藏明显超出此数,若属实则该批酒的来历只有两个可能:曾荫权一改节俭作风掏腰包购买,或属於没有申报的「礼物」。那种可能性属实,读者自己判断吧。

 

曾荫权的贪婪,最令人注目的,是他在位期间屡次接受城中富豪的超豪款待。在201231日的立法会特别答问大会上,曾荫权一再强调一切款待他是付钱的。

 

付钱!付钱!曾特首付了多少钱?两次与太太乘富豪「朋友」的超豪游艇往澳门,在艇上度假两晚,他跟太太每人付500元;搭富豪「朋友」的私人飞机往泰国布吉,期间在另一富豪「朋友」私人豪华游艇上住上了3晚,两夫妇每人支付5,900元。光是这三次旅游,两人如果按市价支付,超逾百万元恐怕在所难免,现在我们尊贵的曾特首夫妇仅支付12,800元。做了45年公务员,曾特首难道不知道,少付的差额,就是他多得的利益?

 

他在大会上又说∶「(我)只相信自己一套,忽视了时代转变,公众期望也跟著改变,对公职人员有更高的要求。」曾荫权的说法,充份反映他不认为自己的贪有错,错的是公众对他的要求过高!

 

从接受富豪超豪款待,到借外访频频自我放假,入住豪华总统套房,利用手中权力为亲属谋权谋利,公器私用,我们看尽了曾特首的贪,起码是贪小便宜。传统智慧告诉我们,一个贪小便宜的人,往往对大贪没有免疫能力,日后如果揭发曾特首……,我不会大感意外。

 

虽未完全盖棺,曾特首七年施政的功过却可论定∶过大於功。要数列他的功,一时说不上,想陈述他的过,很易说出一大堆。他接受富豪的超豪款待后的自辩名句尤其令人叹为观止。

 

为政者至高境界是追求三不朽,立功、立德、立言,钱财或物质,不在其列。香港的特首身处史无前例、翻天覆地的「一国两制」大变迁,身居封疆大吏要职,舒展政治才华的舞台异常宽濶,是比较容易取得三不朽而名垂青史的,而我们的曾特首因为放纵自己的贪念,不将精力和才智贯注於追求三不朽,最终不但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还负上千古贪官的骂名。太可惜了!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