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552    回应:0
功。德。言

港大校委会的拖延任命,过失不遑多让(2)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9月4日

攻击有力,校委会招架乏力

叶建源於827日进一步批评港大校委会:

『校委会应按既有程序和先例,在30天内处理副校长任命事宜,确认物色委员会的推荐人选,否则应向公众交代其决定和理由。

所谓「既有程序和先例」,其实非常简单。首先,校务委员会成立「物色委员会」(Search Committee),按严谨程序进行全球公开招聘,经多轮筛选,在谘询教务委员会(Senate)意见后,向校委会提交推荐人选。其次,校委会在收到推荐人选后,便予以处理。历来校委会均尊重物色委员会的工作和建议,都会确认人选,而且毋须投票,从来没有例外。

当然,按章程,校委会有权推翻物色委员会的建议,但这权力不会轻易运用。假如校委会认为物色委员会工作不力、程序失当,又或发现物色委员会未及考虑的重大新资料,校委会当然有权力、也有责任把关。但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校委会对经由严谨程序得出的推荐人选加以粗暴地推翻的话,可视为对物色委员会的遴选工作的全盘否定,身为主席的校长及其他成员势将颜面无存,说不定会导致一场管治危机。 

因此,当物色委员会於630日把推荐人选提交到校委会时,校委会当时应该做的是:(a)确认该推荐人选;或(b)在有充分理由的情况下,推翻物色委员会的推荐人选。可惜,校委会没有这样做,委员们经暗票决定,临时「发明」和增加一个全新的程序:校委会要徵询尚未成功招聘的首席副校长的意见后,再作决定。这就是令人哗然的所谓「等埋首副」!

这个荒谬决定,自港大建校以来从未出现过的,在其他大学也不曾发生过,其荒谬处有三:

1.   「等埋首副」乃630日当天突然提出,是后加的僭建程序,完全违反程序公义。

2.   「等埋首副」毫无实际意义,因为首席副校长仍在招聘之中,不确知何时可     人选。兼且由於是全球招聘,新任首副极有可能对香港大学和副校长候任人    选毫无认识,徵求首副的意见,有何意义?

3.           综合我们与多位校委会成员的访谈,确知马斐森校长当天代表整个高层管理团队(Senior Management Team)在会  议上极力要求校委会不要拖延,以便高层管理团队早日「齐脚」;但校委会一於不理会校长和整个高层管理团队的意见,反而认为一位尚未有人选的「首副」的意见比其他人更重要,是明白白地给校长和整个高层管理团队狠狠打了一大巴掌!

校委会不惜背离港大一贯的行事传统,僭建程序,违反程序公义,甚至不惜令校长和整个高层管理团队难堪,也要拖延决定,等候一个未有人选的人的意见,这不是无理拖延,还是什么?单凭这一点,我们便有理由要求校委会重返正常机制,立刻处理副校长人选的确认事宜。』

叶建源对港大校委会的抨击,跟刘遵义对暴力冲击港大校委会会议的抨击一样,同样是言之有物,掷地有声,他亦值得给10个赞。不,应该值12个赞。叶建源文章条理分明理据充份观点鲜明,攻击有力而不忘理性,难度高於刘文。

校委会要徵询尚未成功招聘的首席副校长的意见后,再作是否采纳物色委员会推荐陈文敏出任副校的决定,的确理由并不充份,叶建源甚至前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王永平称之为「荒谬」,是不为过的。这令人强烈感到,校委会是以政治取态作为选任副校的重要标准,而在崇尚学术自由的港大中,这是积不相容的做法;尤有甚者,校委会有借首副的刀杀人之嫌,似想巧妙地(包括暗示)逼使首副挤掉陈文敏作副校,作为交换首副获委任的条件。 

说陈文敏过份热中於政治而忽略学术,相信物色委员会不会认同,否则不会推荐;陈违规处理戴耀廷占领中环的捐款,事件是否严重到足以影响对陈的委任,观乎在审核委员会的报告出炉后,物色委员会的推荐决定依然没变,答案当是否定的;不光物色委员会认为陈文敏处理戴耀廷占领中环的捐款违规不严重,港大管理层亦持相同观点。在提交给校委会的跟进建议,港大管理层仅提到会致函陈文敏,提醒他作为资深教职员的责任,避免未来再出现任何管理上的疏忽。 

鉴此,港大校委会对陈文敏的委任实不宜一拖再拖,否则,就有政治审查陈文敏之嫌,并令香港大学管理层卷入政治斗争,这个罪责不轻呀。 

叶建源说:

1.     在一般情况下,如果校委会对经由严谨程序得出的推荐人选加以粗暴地推翻的话,可视为对物色委员会的遴选工作的全盘否定,身为主席的校长及其他成员势将颜面无存,说不定会导致一场管治危机; 

2.   「等埋首副」乃630日当天突然提出,是后加的僭建程序,完全违反程序公义。「等埋首副」毫无实际意义,因为首席副校长仍在招聘之中,不确知何时可以确定人选。兼且由於是全球招聘,新任首副极有可能对香港大学和副校长候任人选毫无认识,徵求首副的意见,有何意义? 

两个论点都切中要害。 

港大校委会的拖延任命副校是因,学生的怒冲会议是果,这个果无疑是过於偏激暴力,但总不能因为这样的果,就轻轻放过肇事的因呀! 

港大校委会在强大的反对声音下,最终在825日收回拖延的成命,决定在9月中对陈文敏的委任作定夺,是明智之举。

 

 -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