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9782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86)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10日

妙应蜂拥,参与趁早

(原文发表於2009324)

 

<<想测试你自己洞察问题的能力吗?(1)>>发表以来,迄今已收到回应8篇,反应相当热烈。回应文章全都水平相当高,而且一面倒认为「两面睇」论点不成立。我从中挑选了观点较有代表性的三篇,陈列於下,供读者朋友们赏阅。

 

要简单地洞悉及击破「两面睇」论点不太难,但要深入地洞悉及撃破之,却相当不易。回应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请卧虎藏龙之士继续大显身手!

 

剩下的时间已经无多,有兴趣发表意见的朋友得趁早了。我们期望有更多出色的回应面世,更希望有支持「两面睇」论点的文章出来争锋。

 

 

附文一

 

「两面睇」论点不成立,王文彦像个买家,买不到靓货,退而求其次在叹息;

 

汪敦敬像收买佬,将收买来的货物尽其用,所讲的层面不同,岂能混为一谈?

 

两位都积极,一位积极寻找好货;一位积极废物利用。

 

CANDY

 

20-3-2009

 

 

附文二

 

Denny,

 

刚看了你新文章"想测试您自己洞察问题的能力吗?(1)",自己有兴趣参与辩论环节和发表一下"老板用人之道反映公司市场定位"的想法.

 

首先关於"辩论环节"部份, 读者「两面睇」认为你是消极态度的人, 我想他误会你了,可能他只著眼於文章《领导人低头拉车有时无可非议》开始部份你以老板身份表达第一身感觉。如果他曾细心阅读你招聘广告内容, 他应该感受你积极想法,每个人今天条件不佳,只要经过悉心培训,最终可以成为大器,行内精英。

 

抱这种积极心态的人说不上是消极态度的人吧𠺘

 

一年多前我通过中原地产网页认识王文彦先生文章,经常把他的用人之道跟施永青先生的用人之道比较, 感觉他们两位思想南辕北辙,不容易用"对错概念"分高低,但他们分道扬镳肯定是最合适决定,各自追求目标.

 

a/施永青先生的用人之道就是"不管人是否合适,先大少通吃,再让他们互相残杀自行淘汰;另外不太著意员工个人操守行为,只要达到销售目标就可以".这种用人之道我认为合适"只追求市场占有率"的公司,但公司声誉在行内或买家心目中不一定好,因为员工很多时会做出损害公司声誉事情.

 

b/王文彦先生的用人之道,我会用"严格严苛"来形容,因为他除了注重个人专业水平,亦十分看重员工个人品行操守,对现时"追求个人感觉和自由"的年青人来说不容易接受这种管理方式.但长远来说,员工可以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和品行水平,对个人或公司良好声誉建立上起很大作用.这种用人之道我认为合适"著重建立公司品牌"的公司.

 

商祺,

 

Nicholas Chan

 

20/03/2009

 

 

附文三

 

王先生:

 

晚辈喜闻先生於网文中开题招考,便不惜冒昧,跃跃欲试。愚见若有不是之处,望勿见怪。

 

"两面睇"君於回应1指先生的用人之道为消极态度,又以汪敦敬一文相比於先生,暗指汪的用人之道为积极之道。首先,""君此一论点极为错误。所谓先生态度消极者,乃如先生所说,上乘人才之未可得,惟退而求其次,忍受较差之工作质素。所谓汪敦敬态度积极者,其实本质上与先生之道无异。因汪敦敬之所以要积极培训员工,亦皆因上乘人才未可得,惟有退而求其次,先要费额外精神培训员工,亦要忍受员工无可戒掉之短处。”两”君错捉先生与汪敦敬用人之道的精要,差之毫厘,视先生为"消极",汪敦敬为"积极",当然就谬之千里。

 

其次,所谓”积极”和”消极”,其实是相对之概念。先生立志宏大,要把企业发展成大事业,如盖茨的顶尖企业,却见上等人才凋零,无可奈何,退用次等员工。如此态度,相对於盖茨管理哲学,当然是消极。但汪敦敬企业目标只为於大企业的狭缝下生存,再谋扩展之计,"人尽其长,人尽其短"。相对於其他一计不施,坐以待毙的企业,可视为态度积极,相对於先生之志,却只算为消极了。燕雀只知捕虫筑巢,岂知鸿鹄鹏程万里之志,此之谓。

 

晚辈勉力作答,未知先生评价如何,望早日拜读先生之高见。

 

  祝

安好

 

晚辈

 

崔浩泉

 

2009322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