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功。德。言 返回
地产 政治 经济 军事 社会民生 管理、销售与推广 营商 思辩 文史哲 媒体 教育 法律 生活随笔 旅游 旧文新编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 香港的致命伤 中原往事 其他
浏览人次:11066    回应:0
功。德。言

比较满意的文章选集(281)

 

王文彦

怡居地产常务董事及
中原地产创办人
2015年8月4日

吾道不寡

(原文发表於2009214)

 

<<新年新希望>>刚发表,就收到一些有类似共识的读者朋友的来信 (详见附文一及附文二)

 

原本觉得自己的看法是空谷足音,收到这些读者来信,不禁精神顿振,深感吾道不寡。

 

与我们有相同或相近理念的朋友,请尽量争取每一个机会去唤起不济香港人沉睡的灵魂,促使他们反省及改变。

 

这是我们回馈香港的时候了!

 

 

附文一

 

Denny,

 

刚看了你新文章"新年新希望",十分认同你以下形容现时的大多数香港人性格:

 

"或许我过於恨铁不成钢,我总觉得一般香港人多了一点嚣张、庸俗、急功近利、跋扈、浮夸、马虎、依赖、卸责和急躁,少了一点拚搏、勤奋、好学好思、坚忍、感恩、关切别人、谦厚和创造性。"

 

我是一个30多岁的人,因工作上需要十多年来经常穿梭香港内地,自己深深感受到内地不单是硬件发展得快,人民质素亦暴升.我经常跟一些了解内地不多的朋友说,内地人的求生力较香港人优胜百倍,只是香港人以为自己比内地人聪明.我每次在内地书店时候看见年青人那份追求知识的渴求,十分感动;相反在香港,读书风气已好像不存在了,十分悲哀.作为香港人,自己都感觉社会风气近十多年来变坏了,现在的人只精於推卸责任,没有了自我反省的态度.

 

在内地设厂的香港人,99%以上只是经营中小规模低技术高劳工密集行业为主,依靠一些低工资要求的农民才得以生存.很可惜香港人眼光狭窄,以为这班低教育水平的农民等於现时中国人水平,日日说三道四批评中国人民质素低,仍然以为自己香港人好了不起.真可笑!我跟他们开玩笑,下班后不要吃喝玩乐,尝试结识一些较大规模的公司内地员工,就会发现自己如何渺小,根本只是井底之蛙!!

 

我个人对香港本地人前景十分悲观,香港当然会继续力存在和发展,不过社会里公司里的中高层位置会渐渐由内地人充当,大香港心态一日不改,本地人没法知道自己真实情况.希望香港人早日清醒!

 

Nicholas Chan

2009-02-14

 

 

附文二

 

大学生恶霸 炒股赚钱拒还大学贷款

 

学生资助办事处发现有「恶霸大学债仔」,例如坐拥55万元现金的「职业炒股大学生」拖欠旧债10万元未清,再申请新债进修;更有学生恶人先告状,向特首投诉学资处追债太勤力...(某报2009210)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系百年树人大业,如今社会嘅未来主人翁愈嚟愈偏离正道,货不对版,问题应该出自现今嘅教育过於重知识轻德育,家长只重视孩子嘅学业成绩,唔注意孩子嘅品格发展。

 

呢种现象,同社会发展由经济主导不无关系,社会愈先进繁荣,愈以金钱挂帅,生活担子愈重,压力愈大,加上近年传媒大多「憎人富贵嫌人贫」,不断散播被扭曲嘅价值观,令人人希望发达,摆脱营股而被睇小嘅迫人生活。

 

由於经济发展需要知识,所以人人都认定知识就系财富!家长无不想孩子IQ爆棚,10项全能,导致教育界,包括学校、补习班、兴趣班、促成班...为咗满足家长嘅需要,将灌输知识作为重点,不断放大。若孩子出现品德问题,老师为免影响整体进度而家长亦唔想浪费孩子嘅学习时间,大家多数会视而不见,因而错过修正嘅黄金机会。

 

孩子长大后,人格问题只会愈嚟愈深化,愈嚟愈难处理。当走入纸醉金迷嘅花花世界之后,由於冇坚固嘅道德基础,冇深刻嘅是非黑白观,好易变成利欲薰心嘅金钱奴隶,顺境时得意忘形,逆境时怨天尤人,选择逃避。

 

王生冀昐今次海啸会为社会腐败带嚟深层次嘅洗涤,我虽深感同意,可惜,睇完上述报导后,发现暗涌非常多,现心中最大疑问系:究竟依家d年轻人面对困境将会如何自处呢?

 

敢教日月换新天

2009-02-11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