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591    回应:0
精英文集

楼市复苏 财赤良方

何泺生
2016年5月10日 (东方)
笔者早前在本栏提出,财政司预计二○一六/一七财政年度仍会有110多亿元盈余,可能过於乐观,并指特区政府出现财政赤字的日子将临。

多重夹击 税收受压

税务局五月三日公布二○一五/一六年度整体税收为2,913亿元,按年跌4%,其中印花税收入大跌121亿元,跌至627亿元,跌幅达16%,成整体税收下降主因。税务局局长黄权辉称,二○一六/一七年度印花税收入将进一步跌两成至500亿元,料再次拖累整体税收。由於投资收入和卖地收入同样预期下跌,政府开支却会上升,笔者估计,特区政府势将提前出现财赤,市民要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税务局数字显示,二○一五/一六年度利得税收入为1,402亿元,按年微升2%,薪俸税收入则为579亿元,按年跌2%。二○一六/一七年预计数字则为:利得税收入将轻微回落2%至1,381亿元,但薪俸税收入将回升5%至605亿元。

笔者相信这些预测属过分乐观。地产商和银行过往一直是缴交利得税的主要企业。这两大行业丰厚的利润,每年为库房提供庞大的利得税进帐。惟在各种影响下,例如楼价回落、发展商为买家付印花税和折扣优惠、铺租大幅回落;酒店削价吸客;银行合规成本上升、坏帐增加等,利得税收入跌幅恐怕远不止2%,跟租值挂鈎的差饷收入更不在话下。

笔者悲观预测:今年出现财赤已难避免。更重要的问题反而是在财赤出现后特区政府如何应对。

○三年经历值借镜

笔者冀财爷不要重蹈以往覆辙,政府以前面对财赤时,冻结公务员招聘、甚至减少医管局招募初级医生。政府每年需要招聘新人;医管局每年要招揽新血。无论财赤多恶劣,人才断层遗害多年,绝对不容出现。

香港九八年出现有纪录以来首次,并是历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政府能推「利民纾困」措施,包括退税、提高免税额、减差饷等。

有趣的是:虽当天很多评论家指,香港面临结构性财赤,香港更因财赤问题被降主权评级,当○三年楼市复苏后,巨大财赤很快消失,并迅速转化成巨大财盈!

开源节流往往不是对治财赤的最佳招数,反而踏实的、让楼市复苏的政策最能带动经济回勇,还带动政府收入增加。

撤额外印花税解困

楼市交投数量减少,影响物业印花税收入,又打击就业。取消额外印花税,可一举多得:一可回复健康正常的楼市,免黎民陷於负资产之难;二对多个行业提供生存空间;三对创造就业甚有裨益;四又可为政府收入带来实质贡献。笔者认同发展局局长应维持造地推地步伐的论述。保持供应充足,将可避免楼价因供应断层而急升的局面。

何泺生

香港大学经济系学士、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博士,专攻政策研究。研究范围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房屋、宏观经济、国际金融等。曾任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经济部及安大略省经济局,回港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及岭南大学先后任教,现为岭南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