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9563    回应:5
精英文集

辣招苦果逐渐浮现

何泺生
2016年2月16日 (东方)
笔者在本栏写了很多篇文章批评辣招害人。现在这些苦果逐渐浮现了。

首先是我们的零售市道不景。一五年本港零售整体货值下跌3.7%,这是继一四年下跌0.2%后进一步的下泻。零售整体货值下跌有多个因素,中国经济下行、人民币贬值、「鸠呜」赶客、反水货行动等都是原因。

打击换楼拖累经济

不过,号称辣招的额外印花税大大打击换楼活动,亦大大打击由换楼活动带动的经济活动,包括因换楼重置的家俬电器等;因辣招引致收入减少的人士消费亦减少。

有报道称:综合土地注册处最新数据所得,去年录得41,301宗二手住宅买卖登记,按年再跌17%,创九六年有纪录以来的历史新低。按价格分类的物业组别作划分,楼价500万元以下的四个细价组别中,价值200万至300万元的交投萎缩尤其严重,只录4,546宗登记,按年急挫53%,反映换楼活动非常疲弱。

上车置业首当其冲

其次,辣招苦害其本意协助的人士,细单位因二手供应短缺而售价急升。不过,置业者不少其实付不起那么高的价钱,既要加二按借足八至九成,不少还要左凑右凑由家人协助筹措首期。

近月楼价拾级回落,细单位跌幅偏偏特别凌厉。居屋龙头富强苑一个两房单位,实用面积401方尺(建筑面积526方尺),今年初以269.5万元(未补地价)易手,实尺6,721元 (建尺5,124元),较去年高峰期时成交实尺约9,616元,低约三成。高峰期购入的业主转瞬间变成负资产业主,却是最承受不了损失的置业者。

支持辣招的人会说:要是没有额外印花税,楼价会升得更多,亦会跌得更多;造成的负资产问题可能更严重。他们认为,额印是需求管理,把投资和炒卖的需求筛走,留下真正有自住需要的买家。由於增加供应需时,在供应滞后的大前提下,推行需求管理是恰当的权宜之计。

自由市场保护基层

然而,要是没有额印,换楼客多了,上车二手楼供应也会大增。大家或仍记得九七年楼市处高峰时,政府曾劝喻拟首次置业人士买旧楼,指不少旧楼价钱仍不太贵。事实上,那时地产代理有众多锁匙盘供买家随时睇楼。可见换楼活动多了,即使豪宅或会升得更多,细楼价反而会因二手供应增加升慢了。中大型和优质楼楼价纵然跌,如果买家承受能力强,楼价逆转时,他们也不致太伤。

没有需求管理的市场,形同以价格配给(Price Rationing)的方法把短缺的单位,卖给经济能力最高和最愿出高价置业的人士。表面上,自由市场下,经济能力较低的人士没法上车,但其实反而是保护了他们免招损失。既然新供应只不过要待一点时间才推出,就让他们等好了。

何泺生 

香港大学经济系学士、多伦多大学经济学博士,专攻政策研究。研究范围包括社会保障、教育、医疗、房屋、宏观经济、国际金融等。曾任职加拿大安大略省政府经济部及安大略省经济局,回港后在香港中文大学及岭南大学先后任教,现为岭南大学经济系兼任教授。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仲平 2016-02-16 11:10:08
"按价格分类的物业组别作划分,楼价500万元以下的四个细价组别中,价值200万至300万元的交投萎缩尤其严重,只录4,546宗登记,按年急挫53%,反映换楼活动非常疲弱"

错了 是反映了已无平盘 ....

2. 希望? 2016-02-16 12:57:46
发展局长陈茂波话楼价跌得少,如果每个单位平均跌一百万,咁香港人就会多一百万,可以用呢百万做好多嘢。而假楼价一路跌,香港人好快发达,好快百业兴旺,局长真系香港嘅希望 !



3. Johnny 2016-02-16 14:41:42
作者既观点就系典型既废青思维。
千错万错,都系政府既错。真系好犀利。
4. to 3楼 2016-02-16 15:45:18
系打击楼市呢方面好难话政府冇错喎。
一方面令物业供应同流动性大减; 又为追求供应量同地产商合谋大起劏房,上车者毫无选择地以超高尺价买入唔住得人嘅劏房; 陈茂波等又日话冇高地价政策,又话增加供应为天下大事,加上意气用事嘅政策风险,令发展屡屡低价买地。不但令政府收入减少,亦令政府日后失去调节供应嘅有效手段。
而被迫以高尺价买入大量供应嘅劏房嘅市民,日后将面对极大风险同缺乏换楼弹性。
仲有好多问题,讲都讲唔晒!
而假又话发展大屿山,满腹蜜圈。都唔知到时系益左自己友定又搞到一锅泡。
谂下都一额汗,希望香港福大命大,唔会俾班友再搞落去!



5. 听到就好 2016-02-16 22:52:51
决策者以为自已救了无钱买楼的人,令社会少D贫富差距,自己多D政绩.现实效果只系所有人都穷左。政府系唔会听智者讲的,何生你不如悭番D时间好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