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350    回应:1
精英文集

土地供应谋划长远

宋立功
2016年1月20日 (东方)
市民自始至终极度关心房屋问题,这是施政报告必不可少以至详细交代的部分,其中土地供应这个棘手议题,更需全面作出说明以安民。中短期房屋兴建的速度欲快难达,惟有多讲长远规划。

用「铺前路」来形容房屋土地政策颇为合适。中短期要区议会及地区人士愿意捐弃成见,以全社会的利益为优先,放手让政府重新规划市区及政府用地,尽力在较短时间内构筑多一些公屋及居屋,但难度极大,只能见步行步,且看新一届区议会的取态。

报告直言「土地供应也需要有长远规划,为下一代建立土地储备」。新界不少地段早已成为大发展商的囊中物,原居民的占地也不容忽视,重新规划起新市镇,收地谈判费时失事,公帑支出巨大,备受质疑,乃不争的现实。

「维港以外填海」,是政府高层的共识,做法可取,阻力主要来自环保组织及个别保育团体,政府自信可以有效应对。但从研究、规划到公众谘询,需时颇长,至少五年以上。然后招标落实各项大型工程,到最后落成,还要十多年以上的时间,全部计算是假设毋须面对时下流行的所谓司法覆核。换言之,铺长路,说的是十至二十年之后的大事也。

报告涉及土地议题的部分,最受注目的首推开发大屿山及将军澳第一百三十七区。大屿山面积广阔,即使郊野公园占七成,可供发展的空间仍大,是政府主攻的方向,民间反对的声音近日开始增多,且看政府如何游说各利益持份的团体。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饭民说不 2016-01-20 10:55:57
港币又被攻击啦,港府点解咩都后知后觉,仲讲咩土地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