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4932    回應:0
精英文集

土地儲備掌主導權

宋立功
2016年1月21日 (東方)
梁振英爭取連任,除了需要中央的「祝福」之外,還需要向市民亮出政績。改善民生的功課必不可免,扶貧安老固不能少,房屋土地更是重中之重,特別要向下一代的年輕人有所交代。問題是,房土政策遇上的阻力極大,中短期只能是寸進,鋪前路展示長遠規劃的可行性,就顯得十分重要。

發展局局長陳茂波日前介紹施政報告房土政策時,承認政府覓地建屋遇上阻力不小,直言司法覆核拖慢建屋,但政府可以做的事不多。現實而言,發展公營房屋要應對三個方面的挑戰,包括房委會盈餘減少、欠缺土地,以及建造業人手不足。

房委會可向政府申請注資,只要合情合理,相信問題不大,何況政府財政狀況甚佳,水浸庫房也。建造業人手不足是現實問題,技術工人數量奇缺,雖然建造業訓練局近年積極招攬年輕人入行,薪酬亦水漲船高,但短時間難以追上業界的需要。

港鐵同時構建多條支線,加上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等工程,需吸納過萬技術工人,與建屋爭奪人手,而工聯會與職工盟兩大集團工會均堅拒為輸入外勞鬆綁,令業界及政府大感頭痛。

不過,歸根到底,還是可供興建房屋的土地問題才是關鍵所在。政府期望透過填海造地,根本解決建立大規模土地儲備這個重大課題,重新掌握土地供應的主導權。未來年多時間,能否取得突破性的進展,是各方的聚焦點所在。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