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0319    回应:0
精英文集

因时制宜 善用工业用地

陈茂波
发展局局长
2015年8月17日
众所周知,制造业和轻工业在七、八十年代在香港盛极一时,伴随了香港的经济起飞和一整代香港人的成长。随著经济结构转型,今天我们的经济活动重心已由传统制造业转为服务业;然而,不少旧工厂区内的工业大厦,仍然为与工业有关的不同经济活动提供空间。在过去十多年,我们一直有检视这些珍贵的土地资源,因时制宜配合旧工厂区的转型,把不少(特别是位於市区)的「工业」用地改作「商贸」以至住宅等用途。而时至今日,在香港各类提供作经济活动的楼宇当中,这些旧工厂区内的私人工厦总楼面面积仍占最多。

自2000年开始,规划署已先后四次就这些旧工厂区进行《全港工业用地分区研究》,上周我们便刚公布了2014年的最新研究结果。研究涵盖位於「工业」、「其他指定用途」注明「商贸」(下称「商贸」)、「住宅(甲类)」、「住宅(戊类)」和「综合发展区」五类地带上占地约510公顷的75个工业区,涉及1,448幢的私人工厦及约2,800万平方米的总楼面面积。研究目的是希望了解这些旧工厂区工厦的最新使用情况,协助我们考虑工业用地的未来规划,以善用土地资源。

根据2014年的研究发现,现时旧工厂区工厦整体空置率为5.3%,其中在「工业」及「商贸」地带上的工厦空置率有明显下降的趋势,分别由2009年的6.5%和8.4%,下跌至2014年的3.5%和6%。这正好反映香港有许多行业对工业楼面仍然有相当的需求。根据研究显示,现时工厦约有一半的楼面面积用作制造/工场及货仓/贮存等用途;其余的则用作办公室用途及「其他用途」。显然地,我们仍需要在工业区内提供足够的楼面面积,为与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业活动提供空间,例如食品/饮品制造及加工、印刷业及物流业等。

另外,近年本港愈来愈多经济活动以至一些新兴行业亦选择使用工厦的空间,例如陈列室、数据中心、研究发展/检测中心、文化创意艺术工作室,甚至是水耕或水产养殖等。根据研究显示,这些「其他用途」现时共使用约5.1%的工厦楼面面积,并且有上升趋势。除了可能因为租金相对低廉、交通便利,亦可能因为工厦单位一般较大,楼底较高,为一些初创企业或新兴活动提供更灵活的发展空间。因此,研究建议在合符消防和楼宇安全的大前提下探讨进一步放宽非工业用途的限制,以更善用现存的工厦。

事实上,现时工厦内不同类型的经济活动相当活跃,涉及逾40万人就业,是香港多元经济和就业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外,现时仍属「工业」地带的工业区,主要位於新市镇,我们有需要考虑不同工业区的地理位置,以平衡人口和就业的分布,配合长远社会及经济的发展需要。与此同时,我们亦预测巿场对工厦的整体需求会持续上升,特别是由物流业带动的仓贮需求,更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有见及此,我们建议适当地调整工业用地规划策略,继续大致维持现时的「工业」及「商贸」地带,并按不同地区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包括使用现况、发展潜力、转型趋势、重建机会等因素,制定最合适的规划目标和策略。请让我用以下三个地区作为例子说明:

(1) 沙田小沥源及火炭工业区
因应最新研究显示社会对工厦的需求,以及当区的最新发展包括工厦的使用情况,调整上一轮研究就小沥源工业区改作「住宅(戊类)」地带,以及部分火炭工业用地改作「商贸」地带的建议,继续保留这两区的用地作为「工业」地带。

(2) 荃湾柴湾角及南区鸭脷洲西工业区
考虑到这两区已开始陆续转型,建议把它们进一步改划作「商贸」地带,以进一步促进它们的转型及提供更多不同的就业机会。

(3) 粉岭安乐村工业区
为了优化现时土地使用情况和鼓励私人重建,建议在区内物色合适的政府土地作商业/办公室及/或物流/仓贮发展;如经技术评估后证实可行,建议放宽现时在相关分区计划大纲图的发展限制。

至於自2010年4月起实施的活化工厦措施,截至今年7月底地政总署共接获161宗在此措施下重建或整幢改装工厦的申请,其中112宗已获批准。获批出的整幢改装申请大部份位於观塘及葵涌,新用途主要包括办公室、食肆、零售和服务行业,以及酒店;而批出的重建申请多位於观塘、油塘、长沙湾、葵涌及黄竹坑,重建后作住宅、商业或酒店之用。从上述检讨可见,工厦整体空置率已见下降,工厂区亦已陆续稳步转型。活化工厦措施已经达到善用工业用地楼面、促进市区旧工厂区转型的目标。政府是时候让工厦的改装和重建回归市场主导,不再为活化措施延期,即2016年3月31日后不再接受有关的特别豁免书及契约修订的申请。

工业用地能为香港多元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空间。除了检视现有旧工厂区内的工业用地之外,我们亦会透过规划署正进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研究,全面检讨全港各类经济用地包括工业用地的供求,并密切留意未来香港的整体经济用地需要,制订合适的空间发展策略。只要能够配合适时应对的规划策略,我们珍贵的工厦空间便能得以善用,焕发新的生命力。

http://www.devb.gov.hk/tc/home/my_blog/index_id_139.html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