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2999    回应:1
精英文集

租贵扼杀市场竞争

萧锦荣
2015年8月4日 (东方)
只有一个经营者(卖方)的市场被称为「垄断」;有多位经营者售卖同样货品的被称为「完全竞争」。垄断和完全竞争是「市场结构」的两端,中间的还有「垄断性竞争」,市场里有多位经营者出售相似但不相同的产品;还有「寡头垄断」,由几个经营者主导的市场。经营者的数量愈少,因相互间的竞争减少,商品的市场价格就愈高。为甚么有些行业经营者众多,有些却只有寥寥数位甚至一位?

成本贵 入市门槛高

市场垄断原因很多,这里试从固定成本和市场规模去看市场结构。一般以为市场规模(即行业整体生意额)愈大就可以容纳更多经营者,市场竞争愈大。可是答案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固定成本与消费者需求的关系。

有些行业的市场规模愈大,经营者的数量有可能相应增加;但有些行业就算市场规模愈来愈大,经营者的数量有可能只维持在差不多水平的,即市场愈来愈集中。固定成本上升(在其他条件不变下)能令经营者的数量减少,令市场集中在更少的经营者身上。
淘汰小店 集团垄断

对香港很多行业来说,租金一直是固定成本的一大部分,近来香港商铺租金更是连年上升。按上面的说明,市场规模不变,租金的上升令市场集中在更少数的经营者。可以想像这令原有经营者感觉到经营困难,新竞争者要加入就更难。

此外,特别是零售和餐饮业,近二十年来香港政府陆续减少小贩排档数量,改善环境衞生的意图是正面的,但「副作用」是原本能以小贩排档形式经营的行业的租金大幅上升(找商铺继续经营),结果令市场结构变得更集中。

独立经营的小店不见了,大规模的连锁店比比皆是,租金攀升是一个重要原因。政府的长远城市规划不足,固然责无旁贷,但香港租金不断上升的原因并不单一:包括香港经济不断增长、○八年金融海啸后各国大印钞票拯救经济令热钱充斥、「个人游」带旺零售业等,个人认为「官商勾结」之说未见有充分理据。
增土地供应不容缓

「衣、食、住、行」某程度上可视为人生的固定成本。经营生意则不一样,就算人生的固定成本怎样上升,我们都要坚持「经营」下去,我心痛很多年轻人为了买楼而放弃进修和追求理想,只好勉励他们,楼可以慢慢买,光阴匆匆还是先充实自己和多尝试新东西吧!

上述可见,纾缓租金和楼价刻不容缓,租金高企扼杀了创业精神和抑压了可能出现的竞争,亦限制了香港人力资本的创造,否则任何扶持行业的政策都是事倍功半。试想当香港的年轻人都要把人生大部分精力花在「一堆水泥」,我们还有将来吗?增加土地供应是正道,因此每一个香港人都应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承担,为香港未来出一分力。


萧锦荣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商学教育助理教授,自小喜欢经济,在美国波士顿大学取得经济学博士,曾在美国亚特兰大和北京「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担任税务顾问,并曾在香港任职分析员。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Alan Pepper 2015-08-04 10:35:48
这应该三四年前要写的。现在租金下降及纲购取代某程度的消费已经成为是实。有啲过时,但亦有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