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19116    回应:5
精英文集

加按变现投资最怕楼价跌

梁伟民
进邦滙理研究部总监
2012年11月24日 (太阳)
陈小姐∶有人建议应趁现时超低按揭利率,将已供满的物业加按,去买一些回报稳定并会定期派息的投资,从中赚取利息的差距。一来一回,回报可达每年2至4%。请问坊间是否真的有如此着数的投资?

答:近日确实听到有银行建议客户可将已供断的物业抵押,假设楼价500万元,承做七成按揭,分十五年摊还,每月只还息不还本。将按揭所得的资金投放在每年派发红利的储蓄保单之上。

转买储保赚尽息差

由於现时按揭实际利率为1.8%(H+1.5%),相比起保单过去历史每年派发4%的红利,两者相差2.2%,投资者因此可透过如此的「一按一买」,每年赚取2.2%的利息差距,以350万元计,每年的利润是7.7万元。

笔者对於以上的投资,其实不太抗拒,因为它的原理和一般的「套息交易」没有多大分别。事实上,这些套息的活动其实在很早期已经出现,而且亦十分流行。

举例来说,如有投资者会向银行借入低息的货币,然后买入高息的货币,从中赚取两者息率之中的差价(日圆套息便是一例);又或是有投资者会卖出发达国家的政府债券,然后买入新兴国家的政府债券,从中赚取两者之间息率的差距。

以上的投资出发点都是透过预测未来市场走向,从而赚取回报,成不成功,主要考投资者的眼光。不过,对於一般散户,笔者觉得应要知道投资方法的运作机制和当中潜在的风险。

就以上述例子而言,投资者如果要赚钱,所需的条件是「保单所派发的红利」必须高於「物业贷款的利息」。由於保单派发的红利和物业贷款利息都是未知数和可以随时变动,所以投资的第一个风险,就是物业贷款利率上升,和保单派发红利率下跌。

投资期太长风险高

保单是有投资期的限制,投资者不可以只投资一段短时间,如果太短时间就取消保险的话,可能需要缴付离场费用。所以,投资者可能被要求十年、甚至是二、三十年的投资期。

如此长的投资期,楼价有机会下跌,投资者若资不抵债要补仓;另外,也有可能途中投资者有急事需要用钱,被迫要贱价变卖保单。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向饭民说不 2012-11-24 14:42:32

保险公司又在坑人啦。保单最多比你5%回报,一旦利息正常化,到时真系亏死。

 

2. 向饭民说不 2012-11-24 14:42:39

保险公司又在坑人啦。保单最多比你5%回报,一旦利息正常化,到时真系亏死。

 

3. 向饭民说不 2012-11-24 14:42:39

保险公司又在坑人啦。保单最多比你5%回报,一旦利息正常化,到时真系亏死。

 

4. 投资低手 2012-11-25 09:34:31
咁差既投资方法都写出黎, 真系好无良.
5. middle middle class 2012-11-26 02:45:05

Agreed with #1 and  #4.  If you see this is publised by 太阳, you know who "good" they 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