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博客 > 精英文集 返回
瀏覽人次:13762    回應:0
精英文集

房屋土地規劃七大建議

陳東岳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註冊專業測量師(產業測量)
2012年11月24日 (太陽)
筆者參與了一個工作組,就施政報告的諮詢,在有關房屋及土地規劃等環節作出建議。整理與會者意見後,藉本文列出以下七大重點:

房屋方面有三個重點,原則上認同新措施(包括提高額外印花稅及新增買家印花稅)有助冷卻樓市。但認為這些只是過渡性措施,待將來樓市恢復供求平衡,應予以調減稅率,甚至撤銷。

有與會者擔心買家印花稅影響本港自由港地位及營商環境。而針對買家印花稅的有三項建議,分別為豁免發展商為重建而收購舊樓的買賣活動;工商廠廈主要作投資用途,不涉民生,不應引入規管;以及豁免主要股東及董事為本港永久居民的本地註冊公司。

第二個重點是關注公屋供應方面,建議加快公屋流轉,檢討公屋住戶入息上限,住戶入息超越上限,便應交還公屋。另外,亦建議多撥地建公屋以滿足需求。

多管齊下開發土地

第三個重點是有關平衡房屋發展方面,以短期措施防範泡沫的同時,亦要有長遠計劃作整體平衡,以免治標不治本,在樓市轉向時進退失據。

至於在土地供應方面則有四個重點:第一點是關注可發展土地不足問題。本港面臨短、中、長期土地不敷應用,不利改善居住環境,甚至損害經濟發展,因此應早日凝聚社會共識,多管齊下開發土地。

第二點是開發及善用土地資源。在舊區重建上,政府應大力推行舊區重建,加快釋放土地空間及提升效率。

第三點是檢討規劃,包括盡快將目前政府或社區閒置用地重投市場,以善用現有土地資源,適度放寬市區用地的發展密度限制;重新規劃生態價值較低的綠化地帶;以及研究高層丁屋的可行性,以釋出可供發展用地。

第四點是開發新土地。針對點為重啟研究維港以外填海、大型人工島、開發地下城等;以及研究釋放邊境禁區土地,發展邊境地區成為次核心城鎮。

活化工廈加快審批

針對強化「活化工廈」的具體建議,統一100%業權同意活化有難度,部分無法找到業權人,建議在取得80%或以上業權同意情況下,允許作活化申請。

筆者建議當局加快審批,提高「活化工廈」的效率,放寬停車場車位的限制,容許計算在一定範圍內的車位數目以減低改建及重建的難度。另外,亦應整合各個部門,採用統一標準進行審批。

另應研究擴闊活化工廈用途,例如考慮允許改建或重建為住房,以紓緩住宅供應不足及劏房等問題。
 
 
我要回應
我的稱呼
回應 / 意見
驗証文字
 
會員登入
登入ID 或 網名
密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