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27146    回应:5
文亮语

什么是交叉交易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6年4月5日

  如果不是发生高官与名媛交叉交易事件,我亦唔打算写,理由是现在根本很少人会采用,而差饷物业估价署见到交叉交易个案,根本不会理会成交价,会重新仔细估值,就算将成交价从一千万降低到一百万都冇用,买家亦不能够反驳,不但是交叉交易,估价署见到不合理成交价,都会重新估价,其实,一般交叉交易成交价,一定是不合理,因为有迫切需要的一方,将会给予另一方较高价钱,这就是交叉交易的精髓所在。

  有一个人在某一幢大厦二十楼有一个单位,他希望买入隔壁单位,打通之后可以作相连之用,但隔壁业主多多钱都唔卖,那人惟有退而求其次,首先买入一个高层,面积,方向都是一样的单位,而向隔壁业主提出以高层单位交换,不但会负责新单位的装修,搬迁费用等,除此之外,还会给一笔补偿费,变成高层单位楼价低於低层,但这是正常的交叉交易,不过,估价处是不会理会成交价,是会重新估价,双方交叉交易是不会构成任何欺诈行为,而事实上,政府是不会有损失。

  现在进行交叉交易的,大多数是政府,因为收地,保护文物等等缘故,而向地主或者业主进行收地,很多时会以另一幅土地交换,例如司徒拔道景贤里,林郑就以另一幅土地交换,以免业主破坏文物,过程当然非常小心,不但合法,合理,就算连些微细节都要兼顾,否则就会很麻烦,今次点解高官唔向师姐学习,真是失策。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打工仔 Andy 2016-04-05 17:31:31
原来如此! 
2. SHUN 2016-04-05 19:07:05
呢个高官与有钱人最后我估无事、一早有钱人有律师分析过先做、点会甘易有事!
3. 三希楼主 2016-04-05 21:44:07
博士学识渊博,复杂的事用最简明的解说及举例,使读者一看就明。各报章记者,学人宜多向博士学习。
4. 摸王粉丝 2016-04-05 23:25:49

走得快好世界?投资者连环出货
【on.cc 东网专讯】近期二手楼市交投增加,部分资深投资者趁势加快出货。「摸王」黎汝远在约两个月内连沽3个北角单幢楼单位,变现共近1,300万元,他并坦言楼市见底后再难入市,预期再跌一段时间,楼价便有机会回稳。另太子珠宝钟表邓氏家族亦趁低捞货,以约3,250万元购入西南九龙天玺「蚀本货」;邓巨明直言,「依家全部住宅都抵。」

黎汝远称,住宅供应不断增加,令租金下跌,租盘亦难以出租,故近两个月已连沽3个单位,全部较高位低逾10%出货,现时买楼成本增加,加上楼价低位时亦难入货,故变现后不会再入市,而现时放盘已见有承接力,预期楼价再跌一段时间,就会开始回稳,现时仍持有北角区2至3个住宅放售中,并同时放租。

据了解,黎氏近期先以480万元沽出北角侨辉大厦中层10室,7年帐面赚220万元;其后再以380万元,沽出同区益汉洋楼高层单位,六年帐面赚177万元;而其持有同区公主大厦中层户,刚以418万元沽出,实用尺价逾1万元,约八年帐面赚200万元。

●邓巨明:全部住宅都抵
太子珠宝钟表主席邓巨明亦称,其儿子刚购入天玺一个单位作今年结婚之用,据悉该物业原业主以蚀让价沽出单位,他直言:「冇话抵唔抵,依家全部住宅都抵」,虽然有感香港楼市会再向下调整,惟自用物业则没有问题。

据资料显示,上述天玺单位为21座高层C室,原业主於2013年以3,786万元购入物业,故新成交价已蚀约14%,另料连使费,原业主蚀约1,000万元。

●伍冠流估跌幅10%内
向来活跃於细价楼及另类物业市场的资深投资者伍冠流预期,新盘减价,但仍然未能挽回颓势,楼市跌势持续,但需求支持下,近日减价盘承接增加,加上维持低息环境,预期至年底为止,楼价再录10%以内跌幅。

近日细价楼楼市气氛「乍升」。消息称,沙田第一城两房户成交价,重上近四球价位,屋苑26座中高层G室,实用面积约326方尺,售价达398.8万元。美联称,将军澳怡心园1座高层F室,盘源减少下,只减2万元,即售443万元,实用尺价约8,807元,创同类两房户近半年新高。

祥益称,该行於屯门二手市,两日连录3宗买卖,实用尺价均低於8,000元,包括康德花园1座低层H室,获买家以360.8万元购入,实用尺价7,517元。中原称,荃湾丽城花园1期2座中层G室售445万元,实用尺价9,252元,高市价8%。
5. Oscar Lam 2016-04-06 07:25:58
多谢博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