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文亮语 返回
浏览人次:39985    回应:9
文亮语

澎湃,消失前景象

 

汤文亮博士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
2015年8月25日

  年初,长实卖楼,以千个千个计算,虽然没有越卖越平,但所卖的单位质素就越来越好,超额认购以几十倍计算,我和我的「细价楼爆煲论」就俾人笑到失晕,有很多小业主认为,购买力如此澎湃,楼价将会进一步飙升,叫价比地产商更进取,甚至到价都唔卖,他们这样做,即是将购买力送给地产商,老实说,我虽然写楼市评论文章,但始终是一个生意人,既然小业主甘心情愿将购买力送给地产商,我又唔怕做一个顺水人情,不断出文叫人买新楼,我绝无恶意,一二手楼同价,点解唔买新楼,小业主唔知道,澎湃就好似夕阳一样,虽然非常灿烂,但唔使几耐,景象就会消失,他们认为那些买不到新楼的向隅客会出更加高价钱买他们逢三退一的物业,所以,就算有买家俾到价,他们都会反价,而且,不断有创新高价出现,加强他们持货信心,其实又没有什么坏处,收租都唔错,毋需要卖楼,只要借贷不多,就算美国加息,楼价突然下跌两三成,大家都可以捱得住,直的没有必要卖楼。

  有人或者会认为,用声音来形容澎湃比较好,我亦同意,我用景象来形容,其实是有段古,话说清代,在北京做官的人,成日要用奴才来形容自己,根本冇哂志气,又冇见过世面,那些被派去杭州考察官员,见到杭州繁华景象,已经目瞪口呆,问杭州官员,富商,钱塘江大潮声音是不是很澎湃,谁知道那些富商话,大潮声音虽然很澎湃,但未及景象,北京官员唔朋白,於是约定夕阳西下时参观大潮。在参观之时,富商早已准备几只装满金薄的小艇,叫艇夫待大潮涨定时,将金薄洒在钱塘江上,在夕阳余晖,大潮变成金光闪闪,北京官员都唔识讲嘢,但明白,澎湃原来可以用景象来形容,不过,亦很快便会消失。

  香港楼市在过去几个月亦可以用澎湃来形容,而做成澎湃的景象就是那些屡创新高的楼价,那些创新高价如同洒在钱塘江上金簿,虽然金光闪闪,但景象很快便会消失。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回应 / 留言规则
  1. 禁止撰写粗言秽语、诽谤、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击的言论;
  2. 禁止以名称/昵称/绰号/同音字等批评或映射任何人士、机构、公司;
  3. 禁止发布有关招聘、推销、广告等内容;
  4. 禁止公开任何个人资料(如电话号码、电邮地址、即时通讯帐号等)。

敬请留言者自律。本网站保留删除/堵截任何留言的权利。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学生 2015-08-25 10:49:38
博士,几时再出新书,明日研讨会可有新书签名会?
2. 两面看 2015-08-25 10:59:37
商铺,太古也回了,细价楼尚在高位,汤博士尚需努力。
4. 细价楼必爆 2015-08-25 17:34:41
汤博士,你未开估呀。谢谢!
6. Philmate 2015-08-25 23:06:50
博士,
一手二手市场跟本不同价,
你计漏左楼花期啦!

当大家500万,
你白供两年,
我即收租两年,
个return一来一回计架!
7. Max 2015-08-26 00:22:36
在下想换楼,除自住楼外,有一出租楼,想将出租的两房单位换三房,继续出租收租金,可能两年、可能四年!但考虑到地区因素,想在原区换楼,一手楼供应又要抽签,又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只好考虑二手楼,尽管一二手楼价相若,但二手楼可即收租应付供楼,如一手楼就要等较长楼花,又要即供,变相两年内两者相差大约五十万。作为小市民,此数并非小数!像在下这样换楼的近年不算少数,身边不少朋友已经在今年头进行!这些并非靠父干,而是靠自己两公婆储返来的!未知800至900万的楼算唔算细价楼?或者在下这换楼行动是否适宜在此刻进行?愿听各位高见,谢谢!
8. 占士 2015-08-26 10:39:01

我认为过去几个月,无论股票或楼市都相当彭拜!彭拜过后归於平静也是正常的!

9. 神算 2015-08-26 11:40:29
To 6楼,

所以新楼要贴二手价罗,唔系揾鬼买。
10. 年轻人 2015-08-26 12:27:37

其实一路都想问下博士, 博士你话1手楼同2手楼同价

其实系咪只系系供应比较多的地区而已呢? 如将军澳, 元朗...

我又唔觉香港岛如西营盘, 中半山, 西半山, 东区的新盘同2手一样价...

 

11. 引刀一快 2015-08-27 01:10:21
To 6楼  Philmate兄

毋须计收租两年,净系计楼花少收租两年就得嘞,因爲两边都要供,两边都要俾利息,差在收楼时间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