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散文集 返回
浏览人次:6260    回应:0
散文集

楼市无招 房策空洞

风信子
2016年1月18日 (太阳)
新一份施政报告公布后,民间不乏「离地」的批评,不少人都认为报告着墨港人贴身的问题不多,楼市无招当有招,连增建公屋纾解轮候册压力、因应楼市动荡有所表态都冇,以致报告公布至今,各类民意调查的评分及回应都麻麻。

香港人关注居住问题,近月环球经济不稳、股汇市场都风高浪急,本地楼市更陷入几年来最大的调整浪,本来好多市民都关注施政报告有甚么应对新招,谁知六页讲述房屋土地与交通运输政策的施政报告,除公布一个随时有变的建屋指标、研究发展将军澳第一百三十七区外,其他措施大都是早已披露,或由其他委员会研究过的,房屋政策几乎零新意。

特区政府的眼光从香港望到中国、再望到中亚,偏偏看不到本地居民居住难,结果基层市民抱怨施政报告没有提出增建公屋的目标,任由公屋轮候期由承诺的平均三年,延长至三年零六个月;业主群及地产代理界又抱怨当局不减辣,恐急调中的楼市出现山泥倾泻式下插;连未上楼或等上车者都埋怨楼价依然贵、上车零资助……总之,各方持份者都怨言不断。

上述住屋关注其实一点也不新鲜,特区高官也知道民生计划容易赢取掌声,否则施政报告中不会罗列一批长者院舍名额、长者易出行措施。只是,这些措施若放在过去的施政报告中,充其量只会列於施政纲领里,不会堂而皇之登上报告,今年这样的安排,何尝不是掩盖报告空洞化的修饰动作?

报告不谈房屋之外,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日前又点火,指今年是选举年,预计搵地将遭遇不少挑战,又预言今年搵地目标恐难达标。这番表态,无异於宣告当局拟订的建屋目标随时有变,最终市民上楼上车――还是未知之数。似乎,施政报告不谈房策「情有可原」,因为那可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过去两日,政府高官及行会召集人美化施政报告「窝心」,为香港经济找到中期发展方向,这些言论除了证明官员同样「高大空」及离地外,实在欠缺说服力。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