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陆振球文章 返回
浏览人次:13591    回应:2
陆振球文章

美债息升破2厘现警号

 

陆振球

2016年11月10日

被视为「黑天鹅」的特朗普击败了希拉里获选为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昨天选情开始超越希拉里时,巿场一片恐慌,不单港股恒指和美国道指期货曾在高位急插约千点,就连债息也被拖低,因有资金流入债巿以避险也。

至选情底定,巿场情绪开始稳定下来,股巿也开始拗腰大弹,美股收复所有失地有余,而债息也开始回升。到了美巿中段,正当大家沈醉在股巿大升之际,似未有察觉债息突大幅飈升,10年期债息明显升穿了2厘的重要心理关口,为今年初以来最高水平,由低点计单日涨幅约达四分之一厘,可说昨晚债巿如出现大屠杀!

特朗普在选前曾说不满联储局耶伦的低息政策,扬言若当选会炒掉耶伦,又说会大兴土地以刺激经济,或会以发债作融资。凡此种种,都酝酿了往后利率可能急升的动力,而最近前联储局主席格林斯潘便一再指美国10年债息有可能重反5厘水平。

现时香港的楼巿狂态尽显,一个重要原因是长期低息,以至物业虽然能提供的租金回报有限,也被投资者接受,但若一旦美国利率不再受控大升,香港在联系汇率下也必要跟随,届时对楼巿所做成的伤害,或远超一般人的想象。

「狂人」特朗普当上美国总统,对投资巿场会有何深远影响和应如何部署?《明报》下周二会举办「特朗普上台 是危还是机?」投资讲座,请来中大庄太量教授、知名基金经理黄国英,以及「测巿王」卢楚仁主讲,不容错过,详情及报名可登入(link.mingpao.com/47838.ht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香港土著 2016-11-11 11:51:39
近日最重要一个投资市场讯号就系债息弹升, 好有同感!
2. 债息升代表资金流出债市喔!!! 2016-11-14 10:18:45
债息升代表资金流出债市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