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房地产分析 返回
浏览人次:8411    回应:0
房地产分析

多伦多买哪区好?

 

钟维杰

卓凌地产分析有限公司行政总裁
2015年8月28日

近年看见不少加拿大楼盘在香港推销,包括多伦多的,当中以多层大厦为主,有些地点更落在优质社区。

无论如何,以加币汇价近期创新低,执笔时见$5.88,若以全球大城市的居住质素计,多伦多肯定是甚「抵买抵玩」市场之一,有闲钱不防考虑投资:

1) 有几「抵玩」? = 假设阁下在港有800尺实用面积之住宅单位,又当尺价为15000港元,即是拥有一千二百万之物业,亦即大约是二百万加元,便可於多伦多买4至5个相约质素的大厦单位,可自住一个其余的出租。

2) 上次出现这“一开几”比例在1997年 = 要注意的是,九七年多伦多楼市只是刚从低谷回复过来,而港楼当时牛气冲天,价格差异存在大比例不足为奇。然而,今天多伦多的楼市亦甚兴旺,平均价比去年升 了10%左右,仍有着这大比例可显示现今港楼价比上趟“更有过之而无不及”。历年港楼相比多楼之比例可参考这网页: http://www.real-estate-tech.com/zeppelin_Global_Index.htm

3) 近二十年整体楼价平稳增长 = 当然个别屋苑、社区等会有不同,但整体价格没有大起大落,难“炒”,不像香港那么刺激。此外,不但租金收入要付税,楼价升了卖出亦有增值税,然而,对“长情”投资者而言,过往二十年是甚安稳的。

4) 往哪区好?= 首先,若计整个“大多伦多市”(包括多伦多市和四个周边地域),人口约近六百万,而多伦多市本身则有近三百万。倘若再加上“黄金马蹄”(Golden Horseshoe)范围内的各大小城镇以致乡村人口,则可多加三百万人,亦即前后是一个九百万人之经济体系。

若其他环节均等,笔者倾向在多伦多市内投资。原因包括: a) 年轻人士倾向喜爱在多伦多市居住,不太像婴儿潮人士往近郊 (suburbs)定居;b) 多伦多市鼓励在“大街大巷”发展高密度住宅,继而吸引更多人选择在市区居住;c) 多伦多市有如港岛加九龙,是大多伦多的中心地带;d) 大型可建土地有限,尤其独立屋地段而言,再者,主要优质的大街大巷高密度地盘也是买少见少。

5) 优质社区 = a) Bridle Path,有如山顶区,石澳,买数千万加元物业这里有;b) Forest Hill、Rosedale,有如浅水湾;c) Kingsway,York Mills, 如西及中半山;上述皆以独立屋为主。

至於多层大厦,部份湖边地带,以及部份市中心区,例如Yorkville等不俗,数百万加元单位可在上述地区寻找。若要容易出租,则选近或在“地铁站”上面的大厦,尤其沿途Yonge Street (是大多伦多市之主轴街道,有如纽约市之Fifth Avenue), 如 Yonge x Bloor,Yonge x St Clair,Yonge x Sheppard 等。此外,建议投资一或两睡房单位。

最近加拿大总理说若再当选便会参考澳洲限制外国人在加国置业,问过当地行家,得知十划未有一撇,而澳洲只是限制外国人不能买二手楼,一手的,依然 be my guest!

...完...

作者/联络:钟维杰,香港大学建造理学士,香港大学建造学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房地产硕士,英国皇家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测量师学会会员,美国工程造价师学会会员,加拿大测量师学会会员,香港设施管理学会会员,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英国皇家特许项目管理测量师,香港注册测量师,香港注册房地产中介人,资深专业设施管理人员,加拿大注册测量师,美国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协会会员,电邮stephenchung@real-estate-tech.com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