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1864    回应:7
天马纵横

美虽新邦,其命维新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6年10月11日

  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计时。奇怪的很,民主共和两大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和特朗普的口碑都不佳,两者竟然都有超过百分之六十的选民对他俩摇头说不。理想的民主政制,其目标是贤者当选。但西方自西元前四世纪柏拉图(Plato)寻找 Philosopher King 开始,欧洲的历史就是一本帝皇家天下的战争史。令人惊讶的是十六世纪文艺复兴,两个世纪之后法国大革命,其后民族自决横扫欧洲大陆,但却是在新大陆的美利坚,崭新的民主宪政在一七八八年比法国大革命还早一年首先萌芽壮大。

  欧洲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既有和孔子同时代的克利斯提尼(Cleisthenes)的民主思想,后更有柏拉图的集大成写下了光辉灿烂的柏拉图对话录,继续的欧洲历史却是二千多年的专制帝皇统治,也始料不及。今天距离美利坚合众国成立还不到三百年,这次美国总统大选,显示了一个以十八世纪法兰西启蒙运动所照亮的民主政制,有待美国精英重新检讨和思考其根基。其实,不单止法国十八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没有成功的建立共和国,民主政治一步到位,如果不是一八七二年的普法战争法兰西第二帝国拿破仑三世被俘,谁敢说今天统治法国的依然是一个皇帝?西方社会的进步,大多是由一小撮精英的经济利益和维新思想所推动。而维新思想是否成功,却需要其他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就是说一般老百姓是否从维新的潮流中获得经济利益。

  近年来欧美民粹浪潮澎湃,二十年来经济全球化是其主要推手。其实全球化也不是新花样,历史里的丝绸之路就是全球化的历史遗迹。二战后亚洲经济的起飞是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这世纪初中国加入世贸,事实显示,中国是近年来全球化的最大赢家。不单止中国经济迅速崛起,而中国中产阶级也正迅速的发展,城市化在中国进行得如火如荼,大部分的农民脱贫。而美国的资本金融精英也是赢家,被抛弃在全球化经济发展浪潮以外的,却是大多数的欧美的中产阶层和一般老百姓。但历史对社会精英又是多么的讽刺。欧美是民主政制,而社会精英的管治基础正是来自四五年一度的大选。是否这次美国大选,作为建制精英的民主共和党依然无视普通老百姓对於多年来沉淀的平常生活改善的停滞而累积的不满,在中国经济咄咄迫人的崛起前感觉到心理上的威胁和对世界政经秩序的大整合的忧虑,在这次美国大选中爆发。希拉莉代表了华盛顿政治的 Déjà Vu 见惯的不过如是毫无新意,不值一晒,似乎能一泄心中不满的也就只能做到搬这个不堪入目的特朗普上演一场大龙凤。

  但到底美国是个民主国家,一方面政权的更换不是黑箱操作,另一方面社会凝聚的问题在大选的过程中非暴力的展示出来,将来不论是谁当选总统,都需要认真的寻找解决方案。因为新总统的政治决策权力有许多制约,其中包括要通过两个议会,而整个行政的运作的惯性,又何尝不是另一个制约。美国独立已二百五十年,在中国历史里已经到了改朝换代的时候。那因为中国是王朝的关系。美国的民主政治是人民一人一票,该无需天命吧。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得啖笑 2016-10-11 11:19:46

美国的民主政治是人民一人一票? 如果间选都算民主, 那直选不是更直接落实每个人生而平等的公民权利。 为什么不用?

为什么这么多人相信 - 由大部份平庸的人(包括我)一人一票就可选出他们心目中的一个杰出领袖,例如特首? 现实会乐意提供一个童话的结局给我们吗?

2. 睇得通 2016-10-11 21:09:58
选举人团英语:Electoral College)为美国总统选举中的一种选票计算方法,旨在产生美国总统副总统。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由选民间接选举的选举人团产生;但考虑到美国的特定地理及历史条件,《美国宪法》规定采取选举人团制度以确保总统大选的公正性及效率,同时可以保障各的权益。
3. 睇得通 2016-10-11 21:10:48

制度[编辑]

  • 一州为一个选举人团单位。
  • 初始每个州的选举人人数同该州在美国国会美国众议院美国参议院议员总人数相等,全国共535人。目前,加利福尼亚州选举人票最多,达55张;德克萨斯州38张,纽约州佛罗里达州29张;而阿拉斯加德拉瓦怀俄明等每州只有3张。
  • 1961年批准的第二十三条宪法修正案给予哥伦比亚特区选举权,其人数不少於选举人最少的州份(即3人),总统选举人因此增到538人。
  • 得到超过半数选举人票(即至少获得270票)的总统候选人获胜。
  • 除了缅因内布拉斯加两个州是采用众议员选区方式(在每个众议员选区的总统选举获胜者各获得一张选举人票,在全州总统选举获胜者获得剩下的两张选举人票)[1],其余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Winner-take-all)制度,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
  • 如果所有候选人都未能获得半数以上的选举人票,则由国会众议院从得票最多的前三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1824年,约翰・昆西・亚当斯即在此种情况下,最后由众议院投票选举为总统。

选出方式[编辑]

总选票制(General ticket system;Unified ticket system)

美国总统大选时,选民直接投票选举总统,然后在选举人票制度的基础上进行计票。计票采取「胜者独得」的原则,各州选举人票之和,即为该候选人最终获得的总选举人票。总选举人票超过半数,即270张,即当选为美国总统

一个典型的选举程序如下(内布拉斯加缅因两州稍有不同):

  • 各党派推出自己的总统、副总统候选人,在各州注册;
  • 各党派在各州推出自己的选举人,通常都会选择那些长期为本党服务的忠诚党员;
  • 在选举日进行普选,确定各州获胜者;
  • 在各州获胜者所属党派推出的选举人成为该州选举人;
  • 各州选举人在各州首府集会投票选举总统和副总统。

各州通常都会要求选举人宣誓保证将票投给他所属党派推出的候选人(也就是在本州普选中获胜的候选人),绝大多数选举人也会这样做。在少数情况下,选举人因为个人感情或者粗心等原因没有这样做,就成为失信选举人。

4. 睇得通 2016-10-11 21:12:05

制度的诞生[编辑]

在1787年的制宪会议上,争议的焦点之一就是如何选举总统。不过当时还没有「总统」(President)的提法,会议初期提出的维吉尼亚方案和纽泽西方案以及后来的讨论和各项决议中,都只是使用了「行政官」(Executive)的一般措辞,直到最后由莫里斯起草宪法文稿时,才采用President的头衔来称呼新政府的首长。行政官的选举方式,在制宪会议上主要有四种方案:由国会选举,由各州州长选举,由全国人民直选,由选举团选举。

由各州州长选举和由人民直接选举的方式一开始就遭到了较多的反对,选举方式於是只能从国会选举和选举团选举中选择,其中国会选举的方式在一开始就占了上风。制宪代表谢尔曼先生的意见很有代表性,「由国会选举,并且要行政官绝对依赖议会,因为行政要做的事,就是执行议会的意志」,「世上若有所谓暴政,其实质就是行政独立於最高立法部门」。但到7月17日讨论议会对行政官的弹劾罢免权时,由国会选举的方式引发了相当的争议。莫里斯威尔逊麦迪逊等人认为行政必须与议会分开,「如果行政官既由议会选举,又由议会罢免,行政官不过是议会的产物」,因此,他们主张让行政官摆脱对议会的依赖,因而反对由议会选举行政官。经过麦迪逊等人的反覆说明和辩论,会议代表们最后接受了他们的意见。大部分制宪代表认为:一是由人民直接选举总统极其困难,因为国家幅员辽阔而当时的交通又不便,况且南北方的差别较大,人民不能全面了解情况,容易受少数阴谋家的操纵。二是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应该相互独立,相互制约,所以总统不应受到国会的控制,不应由国会选举产生,「行政官的选举应该交给别的源泉」,而用选举人替代人民大众选举行政官,才能最有效地绕过这些弊端。最后,制宪代表们达成妥协,采纳了选举人团的方案。同时对於选举人产生的方式代表们的意见还存在分歧,於是就这个问题暂时搁置起来,留给各州议会自行决定。

「赢家通吃」的形成[编辑]

1801年2月11日美国大选选举人票统计记录

美国选举团制度的特别之处还在於,除了缅因内布拉斯加两个州外,其余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均实行「胜者全得」制度(the winner-takes-all System),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相对多数普选票的总统候选人。其实这种「胜者全得」制度并非一开始就确立了,它的形成源於1800年美国总统选举。这次选举中,政党登上了美国政治舞台的中心。

美国在建国之初,不管是华盛顿还是杰佛逊等人都是反对政党竞争的,但是后来由於政见不同,汉密尔顿亚当斯等人和杰佛逊交恶。1792年杰佛逊辞去国务卿之职,著手组建民主共和党。在1800年的总统选举中,杰佛逊及其搭档伯尔胜出,亚当斯败北,可由於当时宪法并没有规定选举团分别投票选出总统副总统,而是各位总统选举人每人笼统投出两票,导致杰佛逊与伯尔两人票数相同。后在众议院的复选中,经过多轮选举杰佛逊未达当选票数,最后在汉密尔顿的劝说下,联邦党的支持者转为支持杰佛逊才最终选出总统。

5. 睇得通 2016-10-11 21:12:59

1800年的总统选举直接导致了宪法第十二修正案对总统选举制度的补充。修正案改变了每个选举人投两票,改成投一票给总统,另外投一票给副总统。同时这次修正案在没有明文出现「政党」(party)字眼的情况下正式承认了政党的合法活动地位。自此以后,总统和副总统的候选人开始在政党组织下搭配竞选。政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自己的总统候选人,相应在各州推出自己的选举人团。1824年后,大选举团的选举人都是由全州民众选举产生的,民众投票以前都知道什么选举人将会投什么总统候选人的票。现在,虽然选票上直接印的是总统候选人名字,但50个州及华盛顿特区的选民在投票时,实际上还是选择所在州的选举人团。获胜的选举人团在12月的一天就代表该州投票选总统,一般都选本党的总统候选人。值得说明的是,各州的总统选举人在当选前一般都需向选民承诺支持某党的总统候选人,但在实际投票时,仍出现了少数「不忠选举人」现象。

「胜者全得」制度实际上是以各州选举的相对多数制为基础的。由於政党组织竞选和各州普选选举团,这样即使民众在开始投票的时候比较分散,但只需一党获得相对多数就可赢得本州的全部选举人票,因此大选举团在各州首府正式选举总统时,获胜的总统候选人支持率一般都能超过半数,这也有效解决了总统选举时的票数分布分散的问题。在历届总统竞选中,人口较多的州由於众议员较多,选举人票也就较多,就成为候选人竞争非常激烈的地区;同样,由於「胜者全得」的制度,小州至少也有三张选举人票,总统候选人也不敢忽视。大选举团的设置使得当选总统所得到的支持在地域上的分布比较平衡,用来弥补由於人口密度和分布的不均衡而造成的地域上的不平衡,这一点在客观上对於幅员辽阔、各方面差距很大的联邦制国家是十分重要的。

6. 睇得通 2016-10-11 21:13:58

争议[编辑]

美国总统选举所采取的选举人团制度是美国建国以来的选举制度,

其支持者的观点有:

  • 选举团制度可以更好照顾小州和偏远地区的利益,巩固联邦
  • 方便计票,可以早出选举结果;
  • 在候选人选票接近时便於对争议地区复查;
  • 选举团选举并非不民主,只是以各州为计票单位后全国相加,不能简单谓其不民主;
  • 一方面具有了民主的功能,另一方面又实现控制,不仅能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更体现了对少数的尊重和关心;
  • 选举人团以州为计算单位,可保障小州权益,避免大州长期取得较多普选票可控制政局。

其反对者的观点有:

  • 违背选举「多数决」原则:普选票较多未必能当选总统。历史上曾多次发生这种情况,例如1876年拉瑟福德・B・海斯1888年班杰明・哈里森2000年乔治・W・布希等当选人,其普选票都少於对手;
  • 无人赢得选举票绝对多数时,将由众议院按每州一票选出总统,不仅忽视了民意,也会产生幕后交易问题,如1824年的总统选举;
  • 违反了一人一票、每票平等的原则(one person, one vote),大小州选民的票值不等。例如,在阿拉斯加州,每张选举人票代表著112,000人,而在纽约州这一数据是404,000(依据1990年的数据);
  • 选举人不忠问题,可能违背选民的意愿;
  • 强化了两党制,实际上限制了选民的选择权,还导致了选举后的政治危机;
  • 选举团制度是针对18世纪的问题,当时美国只有十三个州,这个制度当时只是为了平衡各州利益,但已经不适应21世纪的需要了,过时就需要修改。

依照美国国会研究人员的统计,截至2000年12月共有1028份建议修改选举团制度的国会议案,几乎占了修宪案的1/10,而最早的提案还可以追溯到第一届国会。然而选举人团制度是美国共和制联邦制和分权与制衡原则结合的产物,同时也是多种利益间妥协与协调的结果,而且已成为维护两党制的重要工具,尽管存在著自身难以克服的缺陷与弊端,但也并非没有合理性。

7. 向引刀・土著说不 2016-10-12 17:48:05
在金钱上,美国佬连兄弟姐妹老豆老母都是无情讲的!

别只盯着德银 这家英国老牌银行的市值可能都不足以支付罚单

文 / 顾雪琳 2016年10月12日 15:23:25  5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德银还在苦苦挣扎,英国第二大银行、全欧洲第三大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RBS)也诉讼丑闻缠身。

路透报道,RBS或将就各项指控在未来几年内罚款高达270亿美元,甚至已超过该行当前市值(约260亿美元)。此上限金额覆盖了RBS因金融危机时期的“不当行为”而引发的一系列指控,其中也包括美国政府部门就“不当销售抵押贷款证券(MBS)”而提出的诉讼。

尤其是美国司法部对德银的140亿天价罚单仍然悬而未决,投资者对于RBS或赴德银“后尘”的担忧更加浓厚。

此前华尔街见闻曾报道过,9月末,RBS同意向美国国家信用社管理局支付11亿美元,作为不当销售抵押贷款证券指控的和解金。除此以外,RBS还面临着美国司法部和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等美国政府部门发起的约15项诉讼赔偿。据估计,RBS或需要向美国司法部支付90亿英镑(约合110亿美元),而向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支付35至50亿美元。

路透援引Hargreaves Lansdown分析师Laith Khalaf称,“RBS罚单的金额超出市场预期,因此市场担忧其将落入德银境地,当前的法律诉讼问题是RBS名副其实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如果RBS诚如分析师预估的赔偿金上限进行赔偿,那将会吞噬其当前的核心资本。摩根大通分析师更是预测每增加10亿美元的罚款都将使该行资本率下降0.34%。但就算是RBS能够赢得诉讼,并且按照预估下限进行赔偿,赔偿金额也将达到55亿美元。

RBS当前的普通股一级资本比率为14.5%,高于13%的目标。RBS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上半年净亏损已高达20.5亿英镑。

丑闻缠身

除了和德银“如出一辙”的抵押贷款证券销售不当的法律指控以外,RBS的麻烦还不止于此。

BBC10月10日报道,据举报人泄露给Buzzfeed新闻和BBC夜间新闻的机密文件显示,RBS曾在金融危机时期,借“帮助”之名,但实际上却试图“榨干”本就境况不佳的企业,以低价收购其资产。该行员工更是可以通过所谓“现金冲击”项目(Dash for Cash)来获得更多奖金。

引起广泛争议的是RBS的“全球重组部门”(GRG),有超过12,000家公司曾在金融危机时期曾经手该部门。但RBS周一反驳称,没有证据表明它故意造成中小企业失败,虽然的确放弃了一些小企业客户,但并没有调查显示任何不当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