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博客 > 天马纵横 返回
浏览人次:34119    回应:3
天马纵横

雷声大雨点小的人民币贬值

 

陈增涛

Délifrance 创办人
2015年8月15日

  人行调低人民币中间价百分之二,当天引发环球股市震荡和亚洲货币兑换美元的急挫。欧美媒体大事报导分析,美国正开始总统选举热身赛,有意参加初选者及某些对中国有敌意的议员又有藉口诸多责难。令人有些莫名其妙的是连曾任职香港德银大中华首席经济学家现任人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的马骏也出面解画,指今次人行只是一次性调整,并非趋势性贬值。一年来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的汇率平均贬值百分之十五,欧元和日元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相对美元更贬值达百分之二十,中国经济增长官方的资料也勉强维持在百分之七,七月份出口同比急降百分之八,作为一个以出口导向的经济体,如果人民币依然死钉美元汇率,而只把人民币中间价微调百分之二,作为人民币巿场化的一个措施,相信没有任何的说服力的吧?

  到底这次人行突然调低人民币中间价的动机是什么可能永远是个谜,而且也没必要去深究。更重要的是去推测人行此举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和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下月习大大国事访问美国。依照惯例,中国政府会动用一切努力营造和谐气氛。这次人行在习大大行程前突然调低人民币中间价,难道不是加深中美已经是相当紧张的关系?如果是迫不得已,没有太大独立性的人行根本不大会在这时刻作任何冲击金融市场的举动。可能有两个极度紧迫性原因才有这次突然的降低人民币中间价。近月来中国外汇占款录得巨大的资金流出。以当今人民币的官方汇率,人民币离岸价的差价,以至美国加息等因素考虑在内,官方的汇率激励了资金的出逃,如果不再尽早采取措施,缓和资金流出,后果难以想像。另一个可能性是七月份出口同比急挫,造成心理上的恐惧。所谓事急马行田,和上证指数用暴力救市同出一辙,出了招之后才考虑下一步如何走,以致没有考虑清楚如何管理金融市场的反应及人民币行政“贬值”的目标是什么。第三个可能性是美联储九月份加息的概率越来越高,早点让人民币汇率下调有利缓和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但在习大大九月访美而冒险务虚,而人行也从来没有采取预防性的措施的传统,故可能性几乎是零。

  在美联储量宽期间,人民币牢钉美元,可说是跟随美元一起贬值,欧元几乎是承受了所有汇率的压力。就是说九七年亚洲金融风暴,人民币汇率也不像今天的高企,中国劳工工资及物价都难以和今天相提并论。如果世界经济从华尔街金融风暴的肆虐下依然没有真正复苏,中国依然作为出口导向的国家,虽然美其名是世界第二经济体,跟随强势的美元相对升值只不过是打肿脸充胖子而已吧,难道不是自讨苦吃?欧元日元不是在强势的美元前一贬就是百分之二十,崩盘了吗?人民币汇率掉百分之二,能达到什么目标?就是说人行让人民币中间价掉百分之十,和欧元日元的百分之二十比较,和新兴市场的平均百分之十五比较,至少还是可以做到五十歩笑一百步。人民币贬值的雷声是大了点,没有百分之十,雨点不是太小了点麽?任何政策,最重要的是管用。有透明度让市场明朗,减低市场的动荡,政策更容易产生效用。

 
 
我要回应
我的称呼
回应 / 意见
验证文字
 
会员登入
登入ID 或 网名
密码
1. 又系果句 2015-08-16 00:51:03
即系点?
2. 舍神 2015-08-16 11:42:39
唔通一步到位贬十巴仙咩,分几次也正常!2% ? 未完的。经咁哆轮,qe 头弓敌人仍是通缩,你话上世纪,透支未来得多利害!
3. 睇得通 2015-08-23 10:52:51

到底这次人行突然调低人民币中间价的动机是什么可能永远是个谜,而且也没必要去深究。更重要的是去推测人行此举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和对世界经济的冲击。下月习大大国事访问美国。依照惯例,中国政府会动用一切努力营造和谐气氛。......

历史回顾:  习大大国事现今之繁重, 不适宜访问美国。而这次人行突然调低人民币中间价的动机是中国追随世界潮流的游戏......